厨房常见食品食用指南(一)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浏览次数:()

如何鉴别食用植物油质量?

看:油透明度要高,清晰透明、不混浊、无沉淀、无悬浮物。

闻:每种油都有各自独特的气味,有异味的油,说明油质量不好或发生变质。

尝:质量正常的油无异味,如油有苦、辣、酸、麻等味则说明油已变质,有焦煳味的油质量也不好。

加热:水分大的食用植物油加热时会出现大量泡沫,且发出“吱、吱”声。油烟有呛人的苦辣味,说明油已酸败。质量好的油应泡沫少且消失快。

 

吃植物油的四大误区:

橄榄油最贵,营养价值也最高。橄榄油生产的劳动价值高,价格也就水涨船高。

精炼才是植物油质量的保证。提炼(包括精炼和脱臭)过程中许多维生素等物质也随之失去。

少吃动物油。植物油、动物油应搭配或交替食用。

标有不含胆固醇字样的油才是好油。胆固醇及其衍生物质是构成一切机体结构的基本成分,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动物油中含量高,植物油中含量较低。

 

 

乳粉的保存和食用:

开封后的乳粉不宜存放于冰箱中,易造成乳粉潮解、结块和变质;每次使用后要密封,储存于室温、避光、干燥、阴凉处。

乳粉开封后应在1月内用完。乳粉包装上的保质日期指的是合适的储存条件且未开封的情况下,一旦开封后,保质日期则失去参考价值。

正常乳粉开封后,如果结块较大、坚硬、捏而不碎的,则乳粉很可能已经变质,请勿继续食用。

 

科学喝牛奶小常识:

牛奶不宜与含鞣酸的饮食同吃,如浓茶、柿子等。   

喝牛奶以每天早、晚为宜。

 

 

怎样选购水产品?

鱼类:眼睛光亮透明,腮片呈粉红色或红色,鱼鳞光亮整洁,无黏液和污物,无异味。

虾类:头、体紧密相连,外壳与虾肉紧贴成一体,虾体硬而有弹性,两侧与腹面有光泽。

蟹类:腹面白色有光泽;蟹腿、螯均挺而硬并与身体连接牢固,提起有重实感。

贝类:外壳富有光泽,肉质坚实有弹性,表面无黏液,无异味。

 

怎样鉴别甲醛泡发的水产品

一看:通常使用甲醛溶液泡发过的鱿鱼、虾仁,外观虽然鲜亮悦目,但色泽偏红;

二闻:会嗅出一股刺激性的异味,掩盖了食品固有的气味;

三摸:甲醛浸泡过的水产品,特别是海参,触摸手感较硬,而且质地较脆,手捏易碎;

四尝:吃在嘴里,会感到生涩,缺少鲜味。

 

 

如何选购放心肉及识别“有问题的肉”?

到销售环境整洁卫生的大型超市或副食品商场购买;购买熟肉制品,要仔细查看标签,购买生鲜肉时要看检疫证明和标志。

注意防范“米猪肉”:瘦肉部分的切面上有米粒大小的白色半透明颗粒状囊泡;过期冷冻肉:色泽暗黄,肉质发枯,外表有风干氧化斑点;注水猪肉:肌肉色泽变淡或呈现淡红色,有的偏黄;冷冻注水肉表面光滑,横切面有冰碴,化开后出水较多。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