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专班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对在杭进口冻品大户的服务与监管,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全受控、无遗漏”闭环管理落实到位,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杭州市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专班组织对8家进口冻品大户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由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古涛副局长带队,市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专班有关负责同志、市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和食品流通监管处主要负责人、市卫生健康委派驻专班干部、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赵斌等同志参加了调研。

经过前期摸排,近两个月内进口冷冻食品600吨以上的8家冻品大户集中在拱墅区、余杭区和萧山区,其中包括流通领域总批发、总经销商以及食品生产企业。调研以现场实地走访和座谈讨论的形式进行。调研内容主要:一是企业近两个月冻品进口、开展核酸检测和消毒情况;二是企业进口冷链食品安全、质量管理的措施;三是冷链从业人员疫苗接种以及环境、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情况 ;四是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情况; 五是企业存在的问题、困难和下一步打算以及属地冷链物防工作情况。

从调研情况看,大户企业进口冻品主要是猪肉,少量牛肉和鸡肉,来源国家集中在巴西、荷兰、西班牙。企业对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意识较强,在各项工作落实上认真到位,其中进口冻品的核酸检测和消毒从企业经营便利和成本等方面考虑主要安排在外地监管仓(上海港、宁波港、盐田港出关后就近)完成,冷链从业人员疫苗接种情况以及环境、从业人员核酸检测落实等情况总体较好。

近期受国内猪肉价格剧烈波动影响,企业反映经营存在困难,预计后期进口冻品总量会有较大幅度下降。调研组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应,提出将尽力调整优化监管减轻企业负担,并建议企业购买相关保险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古涛副局长在调研中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压实责任,继续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直接暴露人员的日常监测工作。二是加强防护,特别是日常生产过程消杀工作和员工的个人防护工作。三是强化保障,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风险。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