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安全宣传周】化妆品中可以添加防腐剂吗?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浏览次数:()

我们生存的环境是个充满微生物的世界,化妆品中的许多原料是微生物生长繁殖的营养物质,在适宜的温湿度条件下,微生物可大量生长繁殖;在化妆品生产过程中,如果设备、环境等清洗、消毒不彻底易产生微生物,造成化妆品的一次污染。我们在取用化妆品内容物时有可能造成化妆品的二次污染。

为了避免化妆品在生产、储存及使用过程中发生腐败,一般需要在化妆品中添加防腐剂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确保其在使用期间不会因为微生物滋长而变质。防腐剂是用来抑制或防止化妆品中微生物生长繁殖,进而防止产品腐败的一类原料。防腐剂的种类繁多,安全起见,世界上许多国家均对化妆品用防腐剂使用作了相关规定。我国现行《技术规范》规定有51种(类)防腐剂可用于化妆品,并对化妆品准用防腐剂的用量使用范围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由于我国《技术规范》的防腐剂列表为肯定列表,使用化妆品防腐剂时只能选用防腐剂表中的防腐剂

一些消费者“谈腐色变”,觉得只要不含防腐剂就是安全的、高品质的,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目前宣称不含防腐剂的化妆品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产品中确实不含防腐剂,多限于一次性包装产品(如胶囊类产品)和基质本身不易长菌的产品(如唇膏、花露水、香水等)等。第二种情况是涉嫌炒作概念。这一类产品并不是没有使用防腐成分,而是添加了一些具有抑菌效果同时又不在《技术规范》准用防腐剂列表里而又具有防腐作用的成分,如戊二醇、辛甘醇等。含这一类防腐成分的产品并不一定比按照《技术规范》要求使用防腐剂的产品更安全。第三种是虚假宣传或误导消费者的产品,比如实际使用了防腐剂却宣称没使用,还有回避使用的防腐剂片面宣传没有使用的防腐剂等。

我们应该理性、科学地看待化妆品中存在的防腐剂,我国法规要求所有的化妆品上市前都需要进行毒理学测试或一定的风险评估,一般来说,严格按照《技术规范》的要求使用防腐剂的化妆品是安全的。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