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去年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3万件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浏览次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昨天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近日,我市举办了“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主场活动。

活动现场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杭州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高达7.3万件,增长25.2%,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0.75件,PCT国际专利申请2030件;有效注册商标累计达到81.29万件,居全省第一,省会城市第二;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杭州跃居第25位。

另一边,作为杭州知识产权运营体系重点建设项目的杭州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2.0版(以下简称“2.0平台”)也在活动现场正式宣布上线。该平台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迭代升级专利预审、区域创新监控、专利大数据查询、产业导航、专利一站式交易、专利价值评估、知识产权综合保护、项目申报及知识产权培训学院共9大应用场景,旨在纵深推进“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

去年10月,中国(杭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筹建,“依托该中心,2.0平台建设专利预审系统,用户能在线完成创新主体备案、专利预审申请及审查。预计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由平均22个月缩短到3个月,为杭州市高端装备制造业跑出专利授权加速度。”据杭州市市场监督局知识产权处副处长钟桦介绍,2.0平台还能实现区域创新监控,可视化实时展示杭州区域专利分布整体情况,“2.0平台与12座重点城市进行专利数据对标,围绕重点产业,对标全球进行产业专利分析,同时展示区域产业专利排名。”

聚焦杭州六大重点产业,2.0平台还建设了专利导航场景,推动专利分析与产业决策深度融合,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路径指引和决策支撑。以智慧医疗为例,应用场景从多个技术维度立体展示该产业专利整体情况;对该产业重点专利进行深度解读,识别引用最多的专利及规模最大的专利家族,实时展示该领域内重点专利的全球布局。“这有助于实时呈现杭州智慧医疗产业专利价值。”钟桦补充道。

此外,2.0平台还建成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平台,用户可申请维权援助,让知识产权调解、仲裁、行政和司法保护一键直达,同时实现在线存证取证,有效破解维权举证难问题。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