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安全宣传周】化妆品和药品的区别您知识吗?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浏览次数:()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中化妆品定义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

从使用目的来看,化妆品以清洁、美容修饰为主;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等。

从使用方式来看化妆品以涂擦、喷洒为主,作用于人体表面,药品可外用、内服或注射等。化妆品对安全性的要求更高,一般来说,要求在正常以及合理的、可预见的使用条件下,不得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化妆品禁用成分

《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以下简称《技术规范》)规定的禁用物质是指不能作为化妆品生产原料即组分添加到化妆品中的物质。而自然环境中存在的重金属元素,由于技术上无法避免原因,通过原料如色素、颜料或生产及储存过程作为杂质带入化妆品时,国家有限量规定的应符合其规定;未规定限量的,应进行安全性风险评估,确保在正常及合理的、可预见的使用条件下,不得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