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滨江) “知识产权集成服务改革”获评全省自贸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浏览次数:()

近日,2021年第一批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十佳制度创新案例正式公布,高新区(滨江) “知识产权集成服务改革”通过片区重点推荐、网络评选、专家评审团综合评选等环节,获评成为十佳制度创新案例之一,为全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提供了“滨江经验”。

近年来,高新区(滨江)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实现办理知识产权事务“最多跑一次”,并在此基础上推进数字化改革,搭建城市大脑和产业大脑中枢系统,最终实现了“全门类”“全链条”“全方位”的知识产权集成服务“滨江特色”。一是跨层级集聚服务机构。 高新区(滨江)在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集聚了24家公共服务机构和22家市场化品牌服务机构,其中包括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杭州代办处、商标局商标受理窗口、宣传部新闻出版窗口、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中国(杭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滨江)巡回审判庭、知识产权图书馆等机构,为创新主体提供高质量的“一站式”服务。二是搭建数字化服务平台。开发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城市大脑知识产权中枢。在公共服务平台上集聚75个办事事项、各类知识产权法律政策、专利商标查询检索通道、知识产权保护等专栏,“一张网”解决各类知识产权需求;

开发全球产业科技发现与科创服务平台LINKINIP,打造产业大脑知识产权中枢。该平台在国内率先打造了行业首个第三方中国上市公司知识产权信息披露平台、中国专利统计端、中国专利申请质量预审系统、中国创新评价系统、中国省市区县创新全景系统等特色功能模块,从产业宏观到企业微观,以知识产权为核心价值导向,以数据要素驱动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全面引领和支撑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 高新区(滨江)将争取建设杭州知识产权法院、全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及数字经济知识产权研究基地,完善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继续助力杭州高新区(滨江)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改革,打造高质量科创要素生态体系,引领和保障高新区(滨江)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