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多点发力持续抓好医疗机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保障公众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近日,下城局在前期开展民营医疗机构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整治的基础上,围绕破难点、清盲点、树亮点等方面持续发力抓好相关行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6人次,检查医疗机构21家,立案查处2起,处罚金额16万元。

数字赋能破难点。近年来医美行业快速发展,辖区内各类小型医疗单位大幅增加,医疗单位在用特种设备呈现出“增长快、分布散、监管难”等特点。部分医疗单位对特种设备“怎么管”、“不会管”的问题十分突出。为此,下城局在难点上求突破,运用浙江省特种设备安全综合管理系统、“数字特监”等数字化监管平台,指导医疗单位熟悉特种设备监管公众平台的操作使用,有效实现从“不会管”到“会管”的主体责任落实。通过微信群宣、电话交流等方式,细致指导医疗单位理解掌握安全法规和操作规程,进一步实现从“会管”到“管好”的能力提升。

内外协作清盲点。对医疗机构的监管涉及卫健、市监、人社等多个部门,各部门职责不一,容易出现监管盲点。下城局积极做好内外协作功,一是协调卫健、属地街道、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等单位,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深入辖区医美、整形、康复等医疗机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要求,对医疗机构在用的高压氧舱、锅炉、快开门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排查。二是注重强化内部科所、科室之间的协调合作、信息互通,近日,局质量标准科在对某整形医院压力表校验检查时发现该医院高压灭菌锅未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遂将相关情况第一时间向职能科室进行了信息反馈,当天机关科室与属地市场监管所科所联动,对该整形医院相关违法进行了查处。通过内外协作,有效清除医疗行业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盲区,进一步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执法效能。

党建引领树亮点。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以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为目的,由党员骨干组成民生“三服务”宣讲团,通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医院、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活动,不断提高企业、民众对特种设备安全的理解认识。下城局与省特科院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充分利用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完善的宣传、教育、培训功能,组织辖区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单位管理人员开展参观学习、业务交流、考试培训等活动,开展基层市场监管所一线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促进党建工作在特种设备安全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树立打造党建共建工作的新亮点。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