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2.0版上线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浏览次数:()

425日,由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浙大城市学院主办的杭州市“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主场活动在拱墅区智慧网谷城市客厅举行。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顾问吕国良,浙大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洪庆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惠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一级巡视员陈振华,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劳新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建军,拱墅区委副书记、区政府筹备组组长冯晶,以及杭州、嘉兴、湖州、金华、丽水、衢州市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杭州市委宣传部(版权局),杭州市司法局,杭州市公安局,杭州市文广旅游局,杭州市贸促会,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发来视频致辞。

范建军局长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省市场监管局的有力指导下,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走出了一条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等各类知识产权齐头并进,创造、保护、运用、服务协同发展之路,承办了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中国-东盟知识产权局局长会和中国高校专利年会,出台了《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加强“西湖龙井”地理标志保护,获得了省委袁家军书记批示肯定。

中国(杭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于去年10月获批筹建,将面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开展专利快速审查和快速维权工作。按照“一个中心、多点分布”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要求,扎实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推行知识产权确权、维权和用权“一站式”服务,有关做法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及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2020年,我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3万件,增长25.2%,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0.75件,PCT国际专利申请2030件;有效注册商标累计达到81.29万件,居全省第一,省会城市第二。

活动现场,作为杭州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建设项目的杭州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2.0版正式上线,该平台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迭代升级专利预审、区域创新监控、专利大数据查询、产业导航、专利一站式交易、专利价值评估、知识产权综合保护、项目申报及知识产权培训学院共9大应用场景,纵深推进“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下一步将积极融入杭州城市大脑,让全社会共享“知识产权数字红利”。

会上,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浙大城市学院、拱墅区人民政府、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签订了《杭州市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四方合作协议》,杭州市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的设立将为知识产权交易和运营搭建桥梁,促进知识产权有效转化,支撑杭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和杭州、嘉兴、湖州、金华、丽水、衢州共6个市的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签订《专利权保护行政司法对接机制框架协议》。

杭州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凯和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霄分别为“杭州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杭州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授牌。这是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要求,构建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体系,强化知识产权各有关部门的协作联动,推动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仲裁、行政和司法保护有效衔接,着力形成“严、大、快、同”保护体系的重要举措。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杭州市知识产权交易拍卖会,本次拍卖会的主题是“知识产权和中小企业:把创意推向市场”。知识产权竞价(拍卖)会现场共成交知识产权成果24项,起拍价284.1万元,成交价387.7万元,溢价率36.5%

现场还举行了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霄发布《2020年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

“白皮书”从知识产权保护成效、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能力建设、知识产权创造成果、知识产权运用和服务、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等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2020年杭州市知识产权发展情况,全面展示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发挥的积极作用。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景腾发布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发布旨在深入宣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整体效能,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示范引导作用。

杭州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凯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杭州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情况以及职能,将有机衔接司法调解,多元化解知识产权纠纷,在法治轨道上深化知识产权保护,为杭州知识产权集成改革和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支撑、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活动最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还组织开展了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培训和商标业务培训。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