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打响放心消费创建攻坚战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浏览次数:()

“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自2017年开展以来,群众认可度较高,社会效应良好,受到广泛好评。随着创建推进深入,工作中也遇到很多瓶颈。西湖下活共建“一盘棋”、扎紧动态“监督网”、打响宣传“先遣战”,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盘活资源,下活放心消费创建“一盘棋”。放心消费示范店创建任务多、消费端市场主体基数大、涉及行业广、空间分布散。西湖区科所协同,在具体落实及培育后持续跟踪管理中坚持部门联动,社会共治。以单个放心消费单位为出发点,以特色街区、核心商圈、特色行业等消费密集场所为重点,借力市场管理方、街道社区网格员、物业和行业协会等,结合“国卫复评”、“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推动无理由退货承诺和放心消费建设在多行业、多领域覆盖落地。倒逼企业以高质量产品服务供给满足消费需求,提升消费满意度。近三年,西湖区放心消费城市示范单位2349家,无理由退换承诺单位1040家。

动态监管,扎紧放心消费“监督网”。目前,商家愿意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来增强竞争优势,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顾虑,认为创建活动将加重经营负担,增大经营风险。有的商家把承诺书改贴在不起眼的位置,有的商家装修后承诺书破损遗失。辖区基层所联合市场主办方、社区食安员、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地毯式上门检查,对发现的以下几类问题加强现场排查和长效监管,共计出动1132人次。一是部分经营主体停止了经营或是变更了经营地址;二是部分无理由退货单位未填写退货范围、经营者未签字、从业人员不知晓放心消费相关内容,无退换货台账记录;三是部分放心消费标识破旧。工作人员按照标准核对各放心消费单位七日无理由退货、经营者首问、先行赔付等制度的落实情况、消费纠纷解决情况、主体责任等落实情况;对疫情影响后长期关门停业的、主体注销的536家按期及时上报,剔出创建单位数据库。

营造氛围,点亮放心消费创建宣传“照明火”。古荡所开辟网络媒体、报纸专栏、楼宇LED屏幕宣传点位等为一体的全天候、多领域宣传阵地。在市场监管公众号开设放心消费系列栏目,发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35篇、《关于水产品虾的抽检情况分析》等消费警示、每月消费投诉举报分析报告等,切实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提升放心消费社会美誉度。线下以大型商超、农贸市场为载体,通过“五化”农贸市场的大屏幕、张贴标语、设置展架展示放心消费建设正面典型。开展“3·15”志愿活动、食品安全周、放心消费进“金色家园”老年食堂、进小商品市场、进社区等大型活动,引导消费者树立理性、责任、健康和绿色消费理念。目前,共开展各类活动125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万余份。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