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预警!这种海鲜近期最好不要吃!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浏览次数:()

天气逐渐转暖眼看着又到了各种海鲜变得十分肥美的时候左手一个生蚝,右手一个扇贝对于爱吃海鲜的“吃货们”来说是再幸福不过的事了

有人吃完之后却并没有感觉到幸福而是吃进了医院

此前有报道称,在河北省秦皇岛市陆续出现9例食用海虹中毒患者,患者都不同程度出现乏力、恶心、呕吐、气短、胸闷、头晕等症状。临床医生询问得知,患者都是在食用自己捕捞的海虹后出现上述症状。

此后不久,唐山市曹妃甸区也出现2例食用海虹中毒患者,其中1名经抢救无效死亡。两男子煮食从电厂冷却水入水口处采集来的贝类海虹及花蛤,每人食用海虹十几个,1小时后出现唇舌指端麻木等症状,随后立即入院就诊。其中一名男子因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男子治疗期间,病情加重,被转入ICU进行治疗,期间曾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

海虹又称青口、贻贝,是常见的食用贝类,普通的海虹并无毒性,且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适当食用是对人体有益的。

引起中毒的并不是海虹本身,而是海虹吃了含有毒素的藻类,毒素在海虹体内蓄积引起的中毒。

每年到了四五月份,随着气温升高,海面上形成赤潮。藻类由于赤潮等原因产生了毒素,而海虹生长需要吃的食物主要就是藻类。这些毒素对海虹并无伤害,但当人们进食了吃了有毒藻类的海虹,就会发生中毒。

这类毒素极耐高温,普通的烹饪方式几乎无法将其降解。即使是烹煮后的海虹,其体内依旧存有此类毒素。人体一旦食用了此类海虹,则其含有的麻痹性贝毒则会迅速释放进入人体,从而导致人体中毒。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海虹之外,牡蛎、扇贝等贝类水产中也同样可能会含有超标的麻痹性贝毒,即同样存在致人中毒的风险。

海虹中毒症状

吃了含有毒素的海虹后数分钟至数小时内,出现初起为唇、舌、指尖麻木,随后腿、颈麻木,伴有头痛、呕吐,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严重的会导致呼吸停止。要确认发生了海虹中毒,首先要有明确的海虹进食史,并出现了一系列临床症状和体征,临床以对症治疗为主。

如何预防海虹中毒

1购买要留神贻贝等贝类食品可以食用,但要尽量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在45月份这种赤潮爆发的高峰期,建议不要采捕或购买(食用)野生贝类食品。

2到正规场所购买无论是贝类还是其他食品,购买时都要挑选放心、有保障的场所,大型超市或者正规农贸(海鲜)市场,其卫生和安全性更有保障,进货、包装等流程也会有严格的监测和质量把控,相对而言更加放心。

3食用之前要去掉内脏在贝类生物的所有组织器官中,麻痹性贝毒在消化腺、裙边、鳃部、性腺等部位含量较多。所以,食用前要去掉贝类食品的内脏,严格去除其消化腺和裙边,减少毒素,降低中毒风险。

4吃肉可以,不建议喝汤麻痹性贝毒是一种水溶性生物毒素,在烹煮的过程中会逐步溶解到汤汁中,所以不建议喝汤。

5“中毒”高发时期,尽量不要食用此类中毒事件有明确的“时间聚集性”,一般在春季达到高峰,夏季和秋季会有所降低,在冬季开始回升。所以,春、冬两季最好不食贝类食品,避免增加中毒风险。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