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启动六大行业 “放心消费在杭州、优化环境迎亚运” 联合创建活动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浏览次数:()

2021330日下午,全市六大行业“放心消费在杭州、优化环境迎亚运”联合创建活动在浙江展览馆正式启动。

柯吉欣副市长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范建军进行了工作部署,下城区政府作相关情况介绍,市美容美发协会发出行动倡议,市健身协会、市教育培训企业代表等表态发言。六大行业60家参创企业和相关部门110人参加启动仪式。

为进一步优化杭州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升级,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市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教育局、体育局、杭州农信,以及移动、电信、联通杭州分公司等8家单位决定,在美发美容、教育培训、体育健身、家政服务、金融服务、通信服务等六大行业联合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五大举措

一是制定行业放心消费评价标准修订完善六大行业放心消费创建评价标准,梳理制定商户放心消费承诺书,建立行业放心消费负面清单。

二是开展行业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按照“先培育、后评价”原则,创建“六大行业”放心消费示范单位500家,张贴由所在行业统一设计制作的“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标识。

三是开展定向智能、特色服务杭州农信优先向“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提供“放心贷”服务;在丰收互联APP设立“放心消费”专区,提供优质产品推介和定向消费优惠;在100个具备条件的服务网点内,提供开办网上名称申报、网上年检等“就近办、联动办”服务;三大通信服务公司将提供亚运特色服务,快速处理投诉。

四是组织开展消费体验组织消费者代表,对示范创建单位进行消费体验。对符合条件的单位进行确认公告、授予特定标识,鼓励有条件的行业主管部门、协会对创建成功、成果影响突出的单位,给予一定奖励。

五是设立和拓展维权站点指导在行业协会或重点创建企业建立消费维权站点,及时调处消费纠纷。指导协会建立消费纠纷信息联动机制,及早发现处置苗头性问题。加强创建活动和诚信企业的宣传,普及消费维权知识,引导科学理性消费,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今年,杭州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工作捷报频传,央视315晚会对杭州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进行了正面报道;杭州成功入选工信部公布的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首批十五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湖滨步行街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0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中,杭州综合排名跃升至全国第一。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