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三查”加强清明市场监管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浏览次数:()

清明将至,为进一步保障群众安全,倡导文明祭祀,近日西湖区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大清明节前食品安全监管、祭扫用品市场规范和价格整顿,确保清明节期间市场平稳有序。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78人次,检查祭祀用品经营户24家,对部分餐饮人员口罩佩戴不规范作严肃警告。

一是严控节令性食品质量,保障食品安全。严查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清明时令食品制售单位人员健康情况,并严格把关材料来源、制售流程等环节食品安全。特别督促餐饮单位落实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经营场所消毒、严禁采购加工野生动物等。以清明馃、糕点水果、散装食品、冷冻食品、蔬菜、肉类及肉制品等时令食品为重点检查品种,重点检查生产日期、标签标识、保质期、存放条件、检验报告等方面内容,严格核查食品的进货渠道,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抓好进货查验、索票索证、购销台账等制度落实,切实做好食品安全追溯,防止过期、变质及“三无”食品流入市场销售。

二是严查祭扫用品市场,倡导文明祭祀。全面检查香纸蜡烛等祭祀用品经营户,严查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对祭品经营户进行主动上门宣传,引导其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不销售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坚决杜绝不文明、不健康的祭祀物品流通,强化经营者及群众的安全意识,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要求各经营户做好疫情防控,包括人员疏导、佩戴口罩、测温、亮码等防控措施。

三是严格加强价格监管,维护合法权益。组织检查力量对属地殡仪服务有关经营开展价格巡查,以烟花爆竹、香、烛、纸、鲜花等商品为重点对象,严格规范经营摊点的经营行为、经营范围和品种,全面清理整顿非法销售、存储烟花爆竹窝点,严厉查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行为和违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充分发挥12315、12345投诉平台消费维权作用,及时受理和高效调解节日期间有关投诉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