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上山采野菜,尝“鲜”莫尝“险”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浏览次数:()

正值大地回春此时挖野菜尝野味成为很多家庭的生活乐趣

野菜,是指自然生长,未经人工栽培,可食用的草本或木本植物,一般春季食用较多。野菜多可用来凉拌生食、炒食蒸煮、配菜做汤,也可用来制酸菜、腌咸菜等等。不过,野菜虽好,也不要乱吃哟!因家庭误采误食野菜导致中毒甚至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所以提醒亲们一定要小心!

1采摘野菜时,一定要注重新鲜,不认识、不熟悉的野菜最好不要采、不要吃,生长环境较差的区域及公路周边的野菜也不要采摘。生食野菜时,一定要清洗干净,不宜生食的野菜,则需要经过浸泡、蒸煮、烹调等处理之后再食用。

2食用野菜重在尝鲜,不宜多吃,而且虽然野菜营养成分丰富,但难以满足人体所有的营养需求,因此提醒大家要注重食物的多样性和膳食平衡,注重与其他食物的合理搭配。

3野菜的生产经营者,应对原料食材进行严格把关,严禁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野菜,同时要保证原料的新鲜和安全,并采用合理的贮藏条件、加工或烹调工艺,以确保产品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的要求并出厂检验合格。

4我国野菜资源相对丰富,但应注重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可不要因为大规模采摘,造成生态平衡的破坏哦。

5如果吃野菜发生食物中毒要及时就医,并保存好相应证据,可以拨打12331对涉及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投诉举报。请您牢记以上提示别大意,野菜尝“鲜”莫尝“险”!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