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ISO/TC321)第二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电子商务国际标准化工作,促进全球电商贸易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市局党委的周密部署下,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ISO/TC321秘书处承担单位,经过为期3个月的精心准备,在与全球各成员国广泛沟通协商的基础上,于2月3日北京时间18:00-22:30,在线上顺利组织召开了ISO/TC321第二次技术委员会全体会议。来自中国、法国、英国、瑞典、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的40余名代表上线参会。中国代表团团长、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霄代表中国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建议,中国计量大学校长、ISO/TC321主席宋明顺致开、闭幕辞。

会议全面梳理、总结了2020年ISO/TC321工作,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截至目前,ISO/TC321已有覆盖五大洲的中、美、英、法、德等P成员国(参与国)19个,俄、意等O成员国(观察员国)16个。在各成员国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ISO/TC321目前已有4个标准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其中,由中方牵头,法国、新加坡、日本、挪威等多国参与WG1组的ISO 32110《电子商务交易保障  术语》、WG2组的ISO 32111《电子商务交易保障  原则与框架》已于2020年6月顺利通过ISO投票,进入WD稿(工作组草案)阶段。在此基础上,秘书处组织召开了2次国内专家研究会、1次中英交流会和2次ISO/TC321工作组会议,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进一步协商,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发起CD(技术委员会)投票。此外,由中方提出的两项标准化预研项目ISO/PWI 5106《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追溯信息共享指南》、ISO/PWI 5107《电子商务质量评价信息采信指南》在各国专家的技术支持下,逐步修改完善,其中,ISO/PWI 5106项目得到了英国的支持,中英双方将联合发起NP(新工作项目提案)的投票。

全会一致认为,面对当前全球电子商务的新发展新形势,需要加快制定电子商务交易保障的基本规则和标准,会议决定:一是要加快推进已有标准进度。全会确定WG1和WG2工作组将在今年的3月、5月和6月共再召开3次工作组会议,加快完善标准,早日提交技术委员会投票;二是要加强交流合作。加强与UN/CEFACT(联合国/贸易便利化与电子业务中心)、WCO(世界海关组织)、GS1(国际物品编码组织)、ISO/IEC JTC 1/SC 31 (自动识别和数据捕获技术)、ISO/TC 286 (合作商业关系管理)、ISO/PC 329 (消费者事故调查准则)、ISO/PC 311 (弱势消费者)等组织的联络,取得共识;三是要加大创新力度,会议决定在下一次全体会议上,讨论设立TG(交流任务组)的可行性,促进ISO/TC321与ISO相关技术委员会的交流沟通,向全球电子商务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广泛宣传ISO/TC321的国际标准知识,寻求更多创新合作。

会议还确定了2021年全会计划,拟于6月1日至11日于线上召开工作组/研究组会议,11月2日至6日在新加坡或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召开年度全会。

本次会议共历时四个半小时,与会各国代表团对工作组、研究组的各项议题均提出了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达成了共识,取得了圆满成效。

新的一年里,ISO/TC321秘书处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围绕杭州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持续巩固深化重点特色亮点工作,充分运用国际、国内标准化平台,积极加强与国内外标准化技术资源力量的合作,切实为杭州数字经济产业提供有力的标准技术支撑。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