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002489778/2021-07124
发布单位: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公开形式: 政府网站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时间: 2021-12-08
关联类型:

杭州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浏览次数:()


现就《杭州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办法》制定背景是什么?

2020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9月份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2019年11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2020年5月,浙江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2020年9月25日,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2020-2022)》等文件。各级的文件都对包含商标工作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更高期盼和更严格的要求,市局需要制定切实的措施来落实这些通知指示要求。

2021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对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117号建议的答复》(法办函〔2021〕697号指出,建立《重点商标保护名录》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知名商标的市场影响力,有利于为知名商标提供更有利的保护;进入《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可以作为法院认定该商标具有相应知名度的参考依据。编制《杭州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管理办法》有利于充分发挥行政保护功能,提升保护效率,也能为司法保护提供有益的参考。

长三角重点城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杭州与宁波双城合作,都对重点商标保护提出了要求,要求互推重点商标名录。杭州建立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符合知识产权保护区域合作的趋势,也是推进全市品牌战略,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全国各地都十分重视重点商标保护工作,许多省市纷纷推出重点商标保护相关政策措施。广东省、上海市、海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省市,以及宁波市、温州市等周边地市都已经出台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管理办法,我市要顺应时机,抓紧出台重点商标名录管理办法。

近年来我市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但也出现了一些较知名商标屡被侵权;老字号企业等市场主体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企业维权难和维权成本高;新技术新业态市场主体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等情况。需要我们对全市享有较高知晓度、具有一定影响力、容易被侵权假冒的商标,采取更加有力的保护举措来引领构建全社会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社会环境。特别是市委市政府要求各部门通过学习党史要求,落实好“民呼我为”的相关活动,这都要求商标主管部门要积极呼应市场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重点商标的保护力度。

二、《办法》制定依据是什么?

制定《办法》的法规依据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2021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对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117号建议的答复》(法办函〔2021〕697号,政策依据主要有《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长三角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合作备忘录》《杭甬一体化推进商标品牌和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杭政办函〔2020〕30号)等。

三、《办法》主要有哪些内容?

《办法》共六个部分,包括前言(制定的目的和依据)、总则、名录制定、协同保护、指导服务、组织管理六个部分。

、《办法》的制定的目的和依据?

《办法》首先明确了制定的目的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强国纲要(2021-2035),推动我市建立知识产权强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商标保护和运用发展”;制定的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本市实际”。

、《办法》的目标定位、定义是什么?

《办法》强调了办法出台的目标定位问题,指出制定《办法》是市局“依法完善杭州市重点商标保护体系,构建商标新发展格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

《办法》明确了其实施管理的适用对象范围,并对适用对象从内涵、外延进行了具体的定义。

、《办法》的管理原则、职责是什么?

《办法》提出了保护名录管理工作原则是坚持部门协同、分类监管、信用约束、联合惩戒。

《办法》明确了行使管理职权的主体和相应职责,市局负责保护名录的制定和管理工作,与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商务、农业、文化旅游、海关等行政管理部门建立协调机制,推动保护名录管理纳入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合作机制,指导消费者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开展重点商标保护。市局应当加强与本市行政区域外行政管理部门合作,建立健全保护名录互认和协同保护工作机制。

、《办法的实施有无保障要求?

为了保障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相关工作有序进行,《办法》要求各级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部门重视保护名录相关工作,落实必要的经费支持,并将其纳入本部门的年度预算。

哪些注册商标可以纳入名录?

《办法》明确了五大类条件的注册商标可以纳入保护名录:经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的驰名商标;在本市具有较高知晓程度的国内、外商标;属于“品字标”企业、出口名牌企业等具有较高知名度企业的商标,或者符合本市产业发展导向的重点扶持商标、培育商标;五年内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被侵权两次以上,需要加强重点保护的商标;其他确需加强保护的商标。

纳入名录有何方式?

驰名商标可以由市局主动纳入保护名录;其他商标,可以由商标专用权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区、县(市)局初审后由市局审核决定,或者由市级以上行政部门、企业、重大活动(项目)举(承)办者等主体推荐至市局审核决定;市局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形采取其他纳入保护名录的方式。

十、申报名录要准备哪些材料?

商标专用权人应当向相应的市场监管部门提交商标注册证明、商标专用权人主体资格证明及联系方式、符合纳入保护名录要求的相关证明等材料。

采取申请方式纳入保护名录的,商标专用权人还需向区、县(市)局提交申请书。

采取推荐方式纳入保护名录的,商标专用权人还需向市局提交推荐函。

《办法》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审核材料的方式和材料补正的方法。

十一、市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实施协同保护?

主要是对局内部协同、部门间协同、区域间协同保护的保护策略。

做好保护工作是建立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的出发点和落实脚点。各级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应主要采取如下措施:

(一)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侵犯保护名录中的商标专用权行为的监督检查,适时开展商标专项保护执法行动,重点督办涉及重点商标的侵权案件。

(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跨部门协调机制运作,共享侵权线索,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共同做好对保护名录中商标的保护工作。

(三)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探索设立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通道,加大违法犯罪行为的联合打击力度。

(四)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海关部门实施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协作,引导保护名录中的商标实施备案,在进出口环节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

(五)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运用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机制,加强对保护名录中商标跨区域联动保护。

(六)保护名录中的商标专用权人因其商标专用权在本市行政区域外被侵权而请求帮助的,市场监管部门及时与市行政区域外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并为当事人维护商标合法权益提供指导。

十二、市局可以为纳入名录的商标专用权人提供哪些行政服务指导?

主要是市场监管部门对重点商标给予的咨询、信息、监测分析等方面服务指导。

一是做好对外服务工作。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部门为保护名录中商标的国际注册和保护提供专家顾问咨询、法律政策解读、信息收集发布、人员业务培训、海外维权等服务。

二是推送警示信息。市场监管部门可以根据商标专用权人的需求推送许可备案、商标质押、变更转让和疑似被他人恶意抢注等预警信息,以及商标续展提醒等业务信息。

三是加强行政指导。市场监管部门可以通过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等方式,对列入保护名录的商标进行评估,适时抽取部分商标进行监测分析,指导帮助商标专用权人查漏补缺。

十三、重点商标纳入保护名录是一次性还是分批纳入?是否有数量限制?

重点商标纳入保护名录,应当注重社会效益,严控规模数量,按照确需加强保护的原则,坚持逐年分批推进。

十四、名录制定后是否要公开?

《办法》规定了市局要做好保护名录调整的信息公告和抄告机制。

十五、纳入保护名录后,商标专用权人须作出并遵守哪些承诺。

纳入保护名录的商标专用权人应当承诺不得将“重点商标”或者“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等字样用于商品、商品包装或者容器上,或者用于广告宣传、展览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

十六、进入保护名录后,哪些行为或结果会导致被调整出保护名录?

《办法》要求市局建立保护名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保护名录中的商标发展状况和本市商标保护工作实际需要,及时将需要重点保护的注册商标纳入保护名录,对纳入名录后因提供的重点商标商品(服务)质量问题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提交虚假材料或以其他欺诈手段使其注册商标纳入保护名录、违规将“重点商标”字样用于广告且情节严重的以及存在其他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应将该商标移出保护名录。

十七、解读机关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监督管理处

联系方式:86603607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