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和酸奶、香蕉一起吃会中毒?真正的禁忌,原来都被忽略了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浏览次数:()

     初秋的天,舒服到适合大开吃戒。如果按受欢迎度给这个季节的水果排个名,那柿子绝对是位居前列的。你看这个柿子,又大又晶莹剔透。但就是这样一种水果,真的是让人又爱又恨:好好的水果不当,你咋那么多禁忌啊……柿子+酸奶=结石;柿子+螃蟹=胜似砒霜;柿子+香蕉=毒药;……
    而且有些柿子吃起来,确实发涩。难道真的有中毒风险?
    今天就一起来看看,吃柿子到底是不是在拿生命冒险。首先要了解的是,柿子本身就是一种不易消化的食物。
    柿子为什么不易消化?
    柿子中富含鞣酸(单宁酸),尤其是未成熟的柿子中,含量非常高,这也就是不熟的柿子会发涩的原因。
    鞣酸,有一个特性是可以使蛋白质凝固。假设人体一次性摄入大量鞣酸(可以满足相关反应发生的量),那在胃部特殊的环境下(胃酸),胃中的蛋白质就会和这些鞣酸相互作用。
    这样一来就会破坏蛋白质分子的“三级结构”,这种三级结构决定了蛋白质的活性。
    最终形成不能溶解的沉淀,因此就会影响胃部的正常工作。正因为如此,才会出现柿子+酸奶/香蕉/螃蟹会胃结石的说法,下面我们分别分析一下。
    柿子+酸奶会胃结石?
    在很多小区群遭到疯狂转发的——柿子+酸奶会导致胃部结石,半小时内死亡。
网传的解释是——柿子中富含鞣酸,而酸奶富含蛋白质。
    首先,同食后,鞣酸+蛋白质会生成一种不溶于胃酸的沉淀物质;
    其次,鞣酸会使胃中的酶类失活,影响消化能力,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胃结石、死亡。
    但事实是——柿子+酸奶,鞣酸+蛋白质,不会形成“毒素”,只是会有点沉淀,吃多了不好消化而已。而且需要考虑剂量问题。
    以平常吃的柿子+酸奶的量来看,也不至于出现消化不良;即使消化不良,只要稍微调整下饮食,就会恢复状态,根本不会出现言论中“结石、身亡”等问题。
    所以,“柿子+酸奶=结石/死亡”属于谣言。同理,柿子不能和香蕉、螃蟹、大虾、红薯、牛奶都是假的。但由于柿子本身不易消化,因此食用还有要注意一些问题。
    柿子应该怎么吃才健康?
    1、限量。柿子中的鞣酸物质,确实容易给胃肠增加负担,所以吃柿子一天最好不要超过两个。
    2、不空腹。腹中“无粮”,当胃中的胃酸和柿子中的鞣酸碰到一起的时候,无疑会增加胃当中的酸度,这样一来会加重对于胃黏膜的刺激。为了安全考虑,更推荐饭后半小时食用柿子。
    3、吃成熟的柿子。柿子皮、没有成熟的柿子鞣酸含量较高,所以最好选择吃成熟的柿子,或者吃之前削皮。
    4、吃完漱口。柿子中含有不少的糖类物质,吃太多容易增加龋齿风险。所以吃完最好漱漱口。
    柿子本无过,只不过因为它含有较多鞣酸,无论是酸奶还是香蕉,一同食用都不会中毒,“食物相克”本身就不存在,不需要纠结,该吃吃该喝喝。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