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明白理性放心消费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浏览次数:()

    保健食品的定义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保健食品的法定标识
    只有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保健食品,其产品标签上才能使用保健食品专用标识。保健食品标志为天蓝色,俗称“蓝帽子”,标识下方为批准文号和批准部门。
目前市场上存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保健食品产品。2017年开始,我国保健食品实行注册和备案双轨制,产品分为注册保健食品与备案保健食品。
    注册保健食品标识
    备案保健食品标识
    注:每个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或备案号只能对应一个产品。
    保健食品的功能
    我国目前已批准纳入的保健食品功能有27种。另外还有营养素补充剂,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也归属保健食品范畴,但不得宣传保健功能,只能宣传补充相应的营养素。
    我国目前允许生产有下列保健功能的产品
    如不在以上27项保健功能范围的,可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查询确认(www.samr.gov.cn)。
    保健食品的安全性
    保健食品首先要根据有关国家标准、技术规范,开展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确认安全才能通过审批。
    保健食品在规定的用量范围内长期食用,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具有长期食用安全性。
    保健食品的功能性国家批准的保健食品,均经过了人体或动物功能试验,证明其具有保健功能。因此,在各类食品中,只有“保健食品”才可以声称和标识“保健功能”。
    保健食品、药品和普通食品的主要区别


    如何正确选择保健食品?
    看“蓝帽”标志。在我国,为辨认保健食品,设定了保健食品专用标识,为天蓝色,呈帽形,俗称“蓝帽子”、“小蓝帽”。
    看“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选购保健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根据自身实际需要选购,避免购买不适宜产品。
    看“保健功能”。要依据其保健功能,有针对性的选择,切忌盲目食用。
    看“功效成分”。看准产品中的功效成分(标志性成分),不要因广告中的功效宣传而转移注意力。
    保健食品不是药,不具有治疗疾病作用。保健食品一般通过较长期食用而达到调节人体相应机能的作用,不可期望所谓的“疗效”、“速效”。
    正规渠道来购买。选购保健食品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药店等经营单位购买,并索要正规的发票或销售凭据。
    合理消费,适量购买。消费者应根据自身需求、结合产品价格、经济情况合理消费。避免一次性大量购买同一类产品,以购买3个月内、最长不超过半年的食用量为宜。
    服用保健食品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认真阅读标签及说明书。注意看适宜人群、食用量、食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避免因过量服用而产生副作用。例如:
    儿童补钙过量,可能会导致身体浮肿、多汗、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
    长期超量服用维生素D,可能会导致高钙血症,引起厌食、呕吐、蛋白质、血尿等,严重的可致肾衰竭;
    大量服用维生素C也可能会引起肾结石或头痛,因此应避免过量服用,同时在食用维生素C时可适当补充水分。
    2.注意药物交互作用。某些保健食品可能会与某些药品发生交互作用。建议患有心脏功能、或肝肾功能疾病者,在服用保健食品前应遵医嘱。例如:
    鱼油、大蒜、银杏与阿司匹林同用可能会有出血危险;
    纤维类保健食品如车前草可能会减轻止痛药药效;
    牛奶、蛋类、植物酸、钙剂等可能抑制铁剂的吸收。
    【专家提示】建议消费者参考标准剂量服用,或咨询医师、药师后服用。
    3.注意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药品的区别。保健食品不含全面的营养素,不能代替日常饮食,因此要保持正常膳食。保健食品是特殊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如何识别保健食品的真伪?
    保健食品多见瓶装与盒装,除了辨别它具有普通食品外观的各要素外,还有几个巧妙的识别方法:
    外包装图文印刷是否清晰?
    认准“蓝帽子”,标志的下方应印有批准文号和批准部门。
    查看保健食品标签和说明书上的信息,与产品注册信息是否一致。
    保健食品产品注册信息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查询(www.samr.gov.cn)。
    确认保健功能是否符合规定,如发现不在现行规定的27项保健功能范围的,可先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查询确认。
    严防虚假宣传诱骗。消费者如对所购买的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有质疑,或发现存在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请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也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 
    【温馨提示】请从正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