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举办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局长读书班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等一系列决策部署,近日,市局举办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局长读书班,总结今年以来工作,研究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推动市场监管全面履职工作。市局党委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区、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市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建军作了题为《奋发有为争先创优 以“头雁”标准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的工作报告。他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市系统坚决扛起“三地一窗口”省会城市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在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显著成效,实现疫情防控有序有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秩序安全平稳、服务发展主动有为、放心消费提质扩面、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范局长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工作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要深入思考、努力破题。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杭州考察指导,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强调,杭州要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系统上下要切实扛起使命担当,以更高站位、更优服务、更强能力、更好绩效,努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走在前、作示范。一要精准把握时代之变,提高政治站位,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改革创新不松劲、贯彻执行不打折;二要精准把握发展之需,提高服务水平,当好政策宣传员、纾困服务员、决策参谋员;三要精准把握群众之盼,提高治理能力,提升办事满意度、消费放心度、维权便利度;四要精准把握履职之效,提高工作标准,练就一流的业务本领、争取一流的工作业绩、展示一流的队伍形象。
    针对今年下半年工作,范局长提出要着力把握好六方面重点。
    一是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分钟制”改革,完善“亲清在线”平台“商事登记(准入准营)”版块功能,尽快实现开办企业“一个环节、30分钟办结”全覆盖;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细化105项“实行告知承诺”事项的告知承诺办法及示范文本,持续提升“准入即准营”比例;试点新型监管机制,加快推进“一体化、数字管”改革,努力争取成为全国试点,深化跨部门互联网+监管,探索建立信用分级评价和信用修复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示范城市和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建设,实施知识产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
    二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重点产业,扩大质量、品牌、标准、质量认证等服务的有效供给,服务“六新”建设。夯实质量基础,做好第四届中国质量大会筹备和中国质量奖参评单位推荐,争取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加快推进《杭州市质量促进条例》立法;强化标准引领,继续保持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企业参与数领先优势,鼓励扶持直播电商企业研制标准规范,扎实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优化计量供给,完成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发计量数据资源应用场景;服务产业发展,深化“走亲连心”服务,持续推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工作。
    三是助力最具幸福感城市建设。守好五大安全底线,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食品、药械、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办好民生实事,稳步推进“放心消费迎亚运”三年行动,牵头完成24家“五化”市场改造提升任务;加强消费维权,发挥牵头作用,协同推进消费热点问题的治理,建立长效机制;推进诚信电商平台建设,探索跨境消费纠纷处置机制。
    四是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为新起点,加快队伍融合,健全完善机制,提升办案水平、树立执法权威。建立高效协同机制,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公益诉讼等相衔接的协调机制;强化重点领域执法,统筹抓好涉及平安建设、放心消费、公平竞争等领域的案件查办工作,严厉查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不合格、违规操作等行为,持续抓好网络传销、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整治。
    五是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深耕“城市大脑”应用场景,推进“城市大脑”应用场景的提质扩面,优化餐饮企业健康码动态变码规则,全市餐饮企业健康码应用覆盖率50%以上;全市中小学“食安慧眼”AI智能抓拍覆盖率达到100%,电梯安全通APP使用率达到95%以上;要丰富数字化转型实践案例,加快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风险预警数字化平台建设,全域开展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深入推进液化石油气瓶充装信息平台建设全国试点。
    六是助力清廉城市建设。强化党的建设,坚持“双汇报双督查”“廉情谈话”“你点我查”等经验做法,力争星级规范化市场监管所全覆盖;注重能力提升,有序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探索建立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管理制度;科学编制市场监管、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以及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等5个专项规划;加强制度保障,健全完善依法行政、监管服务、内部管理等各方面规章制度、容错免责机制及督查落实机制,提升工作执行力;关心关爱一线干部,落实基层减负措施,增强系统凝聚力,提升市场监管部门的社会美誉度。
    围绕范局长的工作报告,参会人员分组开展了交流讨论。
    市局党委副书记孙月红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工作报告要求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抓好学习传达。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坚定信心,指导部署开展好下半年工作,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各区局(分局)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二是抓好贯彻落实。各单位要按照本次培训班精神,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抓紧研究谋划、部署落实下半年工作任务,各处室要抓紧开展下半年业务线工作的研究部署,把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增强对基层指导的力度和针对性,把工作任务及时传达部署到基层一线。三是抓好当前工作。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树立好部门形象;抓紧短板工作赶进度,加大重大改革及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力度和实施质量;抓准目标考核创一流,对照省市考核目标要求明晰问题不足,找准症结突破口;抓实管理制度提效能,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加强日常管理,严肃作风纪律。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