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高发!高烧40℃还腹泻!因为凉拌皮蛋,一家4口全中招!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浏览次数:()

    炎炎夏日,没有食欲,凉拌菜又成了部分家庭中的主打菜、心头好,开胃又解暑,还不必去承受厨房闷热的罪,来一盘爽口美味的凉拌皮蛋是很多人的“常规操作”,没想到这道菜却让成都蒲女士一家进了医院…
    7月11日,四川成都市民蒲女士他们一家4人在吃晚饭后不久都出现了恶心、腹泻、发热等症状随后前往医院就诊。
    “皮蛋我吃过生的,吃过熟的,吃过隔夜的,唯独这一次家里4个大人吃了4个都拉肚子,只是有的轻有的重,但无一幸免。”
    蒲女士表示她丈夫的情况比较严重,半夜的时候开始恶心,次日凌晨4点开始拉肚子,出现发热症状体温高达40°C。
    经四川省人民医院(东院)医生诊断是吃皮蛋引起的食物中毒。
    为何吃皮蛋会中毒?难道是皮蛋的问题?对此,蒲女士介绍“皮蛋是在外面菜市场买的,吃的时候也洗了用青椒和醋那些拌的”。
    那怎么会吃了就中毒呢?不止蒲女士一头雾水,相信小伙伴们看了也十分不解吧,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就要从沙门氏菌说起了~
    皮蛋和沙门氏菌的关系
    1、沙门氏菌——生命力顽强的耐冷细菌
    沙门氏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生命力较强,但不耐热,55℃ 1小时或60℃15~30分钟可被杀灭,100℃立即死亡。而在适宜的环境中,20℃~30℃的温度下沙门氏菌可以迅速繁殖,经2~3小时即可达到引起中毒的数量。畜禽的肠道内经常带有沙门氏菌,在动物抵抗力低下时,即可通过血液循环引起全身感染,使畜禽肉和内脏大量带菌。沙门氏菌在鸡蛋、鸭蛋中很常见,蛋壳上往往粘有母鸡、母鸭的排泄物,这是沙门氏菌最常见的污染源。
    2、皮蛋——中低温制作过程
    皮蛋,又叫松花蛋,是以鸭蛋为主原料,再用生石灰、黄丹粉、茶叶末、纯碱、草木灰和食盐等加上调和稀包裹加工而成。这期间各种化学反应的温度不超过50℃,无法杀死沙门氏菌。
    3、感官难以发现
    鲜蛋污染沙门氏菌的概率较低且不均一,在0.42% - 11.1% 之间,常规抽检难以发现。部分沙门氏菌污染的皮蛋感官检查正常,难以由肉眼辨别。且沙门氏菌在皮蛋的碱性环境中仍可以存活,而且还能繁殖,加醋也不能杀灭。不过沙门氏菌怕热,75℃,5分钟即可杀灭,但注意一定是核心温度哈。皮蛋在开水里面滚一滚可能心心还是冷的哈 。
    4、症状——你是不是中招辣~
    沙门氏菌是否感染主要取决于沙门氏菌的类型和受害者的身体状况。高危人群是老人、儿童及免疫缺陷者。1. 感染沙门氏菌,在8~72 小时之内会出现发烧,体温可升高至 38℃ 以上;2. 腹痛、腹泻,可达一天几次至十几次,主要为水样便,以及关节疼痛等症状。3. 轻者一般几天后自行好转,没有后遗症,但个别重者可出现痉挛、脱水和休克等症状甚至导致死亡。
    那么问题来了,皮蛋到底能不能吃呢?爱吃皮蛋的小伙伴注意哦。皮蛋最好不要生吃,可以将皮蛋加热成菜品后再食用。
    皮蛋安全食用手册
    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及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最好不要生食皮蛋,可以选择皮蛋瘦肉粥、黄瓜皮蛋汤等加热的方式食用。当然,优秀的厨艺爱好者也可以蒸皮蛋、烤皮蛋、微波皮蛋、炒皮蛋.......
    小编提醒大家,如果吃皮蛋引起中毒后,要立即进行催吐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