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稳步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浏览次数:()

杭州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以“一区三园”建设为重点,以高新区(滨江)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建设杭州未来科技城浙江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培育杭州市余杭区良渚新城、钱塘新区大创小镇2个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的创建区,通过建平台、聚资源、聚人才、聚服务,强化“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稳步推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各项建设,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建平台。推动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入驻的机构有专利局杭州代办处、商标局商标受理窗口、商标局商标质押登记浙江受理点、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滨江)巡回审判庭等机构,建立“全门类、全链条、一站式”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在未来科技城创建集“专利、版权、商标、商业秘密”“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平台;在余杭区良渚新城打造CIDIPP工业设计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在钱塘新区大创小镇搭建集合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线上平台“杭州东部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平台”。

二是聚资源, 聚集国内外高端服务机构和人才资源,出台《关于服务“六大行动”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的意见》,加大对知识产权人才的支持力度。引进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美国专利申请量排名第一的国斐锐专利律师事务所、法国十大知名专利事务所爱普赛德等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国际知名律所,建立知识产权院士工作站,目前服务业集聚区已集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110家,包含8家全国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领域涵盖了代理、法律、运营、咨询、版权保护等,充分整合优化了服务资源。

三是优服务,开展全市“知识产权一件事”梳理工作,梳理全市及各区县知识产权服务企业事项,在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滨江区开展“知识产权一件事”试点工作,通过开发项目申报系统,集成市场监管局企业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打通市、区数据信息链,再造办事流程,削减申报材料,压缩申报时间。全面落实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的“四减”要求。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