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疫情防控高风险冷链食品“物防”工作会议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省疫情防控高风险冷链食品“物防”专班统一部署,严格遵循疫情防控从“防人”为主向“人物并防”转变的策略部署,加强高风险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近日,市局党委会听取了冷链食品“物防”工作专题汇报,决定成立市局食安“物防”工作专班。市食安办组织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钱江海关等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召开了全市疫情防控高风险冷链食品“物防”工作会议。 
    市局食品流通处参会代表介绍了我市339个农贸市场(城市农贸市场180个、农村农贸市场159个)集中排摸的安排情况,建立的日常工作联系人、监管底数清单、主要风险隐患和日报表等工作机制,并明确了属地的任务责任。同时,就省食品“物防”专班印发的《疫情防控高风险冷链食品“物防”工作指南》等文件要求,进行了现场指导解读。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钱江海关等部门的参会代表介绍了近期各部门食品“物防”工作开展情况。
    会上,各参会人员讨论明确了“物防”专班成员单位的职责: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物防”专班的日常工作,统筹协调“物防”工作,推动使用和推广使用“物防”信息系统,并对高风险冷链食品的市内流通环节进行管控;市商务局负责生鲜电商平台、食品冷链物流企业、大型商超、农批市场、冷库的行业管理,督促指导有关经营者使用“物防”信息系统登记上传信息,提供有关基础数据;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对重点场所、重点食品、直接接触食品的贮存容器、工具、设备及从业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日常监测和应急检测,指导负责处置“阳性物品”或疑似“阳性物品”;钱江海关、杭州萧山机场海关负责进口食品经营企业(含第一收货人)的日常管理,提供有关经营主体数据和进口高风险冷链食品的入关信息,强化进口高风险冷链食品的检验检疫,联络其他海关提供或核实信息。参会人员讨论通过了《关于建立市疫情防控高风险冷链食品“物防”专班的通知》和《杭州市重点场所环境、食品及从业人员新冠病毒监测方案》。
    最后,市食安办重点强调了冷链食品“物防”工作“闭环管理、溯源倒查、滚动推进、强化规范”的16字要求,各部门要畅通渠道、发挥合力,严格督查、源头管控。督促经营主体、市场举办方、管理方,从严落实各项防控要求、防控措施。做好“重点主体”全覆盖检查,做好“重点产品”数字化流向全溯源,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