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特检院及时处置一起重大安全隐患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浏览次数:()

    近日,市特检院在对杭州天然气门站余杭站进行定检时,发现一焊接接头有长约45mm的裂纹。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立即降压运行,制定修理方案,及时进行停气处理,紧急安排裂纹缺陷抢修。6月22日晚,裂纹部位已抢修完成,经市特检院复检合格,管线已正常投入使用。
    天然气门站是长输管线终点配气站,也是城市接收站,具有净化、调压、计量、加臭、储存等功能。从2015年底开始,市特检院对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门站压力管道(GC1/GC2)进行法定定期检验。今年,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有10个场站检验到期,其中包括余杭站。在对该站进行定期检验过程中,市特检院检验人员于5月28日发现现场标识为3#的焊接接头存在长度约45mm的裂纹。因裂纹缺陷存在不确定性,极有可能发生重大危险。5月29日,告知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高压分公司,要求对该缺陷进行处理,并将无损检测范围扩大至其他焊接接头。6月1日,市特检院向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出具《特种设备(压力管道)定期检验意见书(3)》,并抄送给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6月2日即配合开展余杭站其他焊接接头的扩大比例射线检测,其他焊接接头经100%射线检测,未发现存在危险性缺陷。考虑到余杭站停气将影响临安区用气,在返修并经检测合格前,将原工作压力由3.0MPa降至2.5MPa运行。经多方沟通、协调、评估,决定从6月20日起对余杭站进行停气处理,安排裂纹缺陷修理,对涉及临安区的用气问题,临时通过输送液化天然气的方式妥善解决,未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