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002489778/2020-00046
发布单位: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公开形式: 政府网站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时间: 2020-06-28
关联类型:

《杭州市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安全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浏览次数:()

一、制订背景

近年来, 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业快速发展, 呈现出数量大、种类多、增速快、结构更为复杂、运行惊险刺激等特点,流动式运营、主题公园等运营方式也越来越多,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业的发展对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有法规规章已经不能满足本市对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管理的要求。结合杭州市创建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考核有关要求,为了适应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业的发展,保证广大游客的人身安全,进一步加强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安全管理,有必要根据法规及条例等规定,在总结本市多年来安全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杭州市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安全管理办法》,以进一步细化和落实运营单位安全责任,完善运营安全管理制度。

二、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

2、《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3、《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

4、《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

三、主要内容

《办法》重点围绕设备的注册登记、人员配备及职责、安全运营制度及应急救援管理等,规范以下内容:

(一)落实了大型游乐设施的运营登记主体责任。大型游乐设施安装、检验、登记等环节是运营安全的重要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三条、《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第十九条等规定《办法》补充强化了运营单位在使用大型游乐设施登记环节的主体责任。

(二)细化了作业人员的岗位职责。

作业人员是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安全的重要保障。明确作业人员的职责, 对于落实安全责任具有重要意义。《办法》根据《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中的第二十六、二十七条、二十八条及《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等,规定运营单位应当配备以下三类作业人员, 并履行相应职责:一是安全管理机构或者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主要负责本单位运营安全的内部监督;二是设施操作人员, 负责本单位设施的安全操作;三是维修保养人员, 负责本单位设施的日常检查、维修、保养等。以上三类人员, 都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办法》同时全面细化了各类作业人员的职责。

(三)明确了安全运营管理的制度要求。

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是保障安全运行的基础,鉴于一些运营单位制定的制度不规范、内容不完整、执行不力等情况,根据《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第二十一条,《办法》规定安全管理制度应当包括岗位责任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维修保养制度、培训考核制度等。

(四)强化了应急救援管理预案及组织演练要求。

应急救援是大型游乐设施企业安全运营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线,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迅速有效地控制事故, 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四条、《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五条等,《办法》要求运营单位应当编制至少包括事故预警预防措施、应急处置程序、应急技术措施、应急演练要求等内容的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进一步规范应急救援的预案制定及演练组织等,从而提高应急救援的技术水平和熟练程度。

四、解读机关

文本解读机关: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86439945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