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着鸡屎的鸡蛋最新鲜?注意!可能藏着这种病菌!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浏览次数:()

   鸡蛋,是我们几乎天天都会吃到的食物,关于鸡蛋的食品安全小知识多着呢~今天,我们继续聊一聊关于鸡蛋的那些事儿~
    鸡蛋上的鸡屎,可能藏有致命菌
    挑鸡蛋时,怎么看真假?有老人家说:“看鸡屎,蛋壳上沾满鸡屎的,多半是真货!”
    但这些鸡屎里也分分钟暗藏“玄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沙门氏菌……其中沙门氏菌是最为常见的致病菌,一不小心就会让你“上吐下泻”。
    沙门氏菌病为人畜都会得的感染性疾病,可引发急性肠胃炎,典型症状包括发热、腹泻、呕吐等,病情可持续4至7天,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
    高危人群(如5岁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人、免疫力低下的人)感染后,可能发展成败血症等严重疾病。
    在我国,沙门氏菌食物中毒多年来一直位居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首位。而蛋及蛋制品,是这类细菌最爱出没地之一。
    怎样避免中招?
    沙门氏菌虽然会随着鸡屎四处“拈花惹草”,无处不到,但要消灭它,也就是动动手指头的事:高温!
    沙门菌对热耐受力较差,100℃立即死亡,70℃煮5分钟、65℃煮15-20分钟、60℃煮1小时,都可以杀灭它。所以,不管是散养的土鸡蛋还是大超市的鸡蛋,把鸡蛋彻底煮熟、蒸熟、煎透了再吃。
    除了蛋类,家禽、肉类制品等也是沙门氏菌的主要藏身地。厨房里的砧板如果生熟不分,也会引起沙门氏菌在生熟食物中交叉感染。
    吃东西想要不被“沙菌”感染?这样做才是王道
    不管什么食物,尽量煮熟了再吃。
    严格执行“生熟分开”(生熟食物用不同的砧板分开切、冰箱里分开放、购物时分开装)。
    接触过生肉、生鸡蛋后勤洗手。
    生活小妙招:让鸡蛋更安全
    1、将鸡蛋放在冰箱里
    沙门氏菌怕高温,也怕低温,在低温下会停止繁殖。冰箱的温度通常在0-4℃,很多有害细菌此时都会停止生长。
    2、扔掉破裂的鸡蛋
    沙门氏菌通常是附在蛋壳上。如果鸡蛋已经开裂或打碎,病菌容易污染蛋液,所以最好不要再吃。
    3、别用水洗鸡蛋壳
    用水冲洗,会破坏鸡蛋壳最外面的薄膜,让致病菌顺着蛋壳上的细孔跑进里面。所以,把鸡蛋放进冰箱保存之前,是不需要清洗的。你可以在拿出来煮的时候,再冲洗一下。
    还有人担心,鸡蛋壳有斑点,是不是感染了沙门氏菌?其实蛋壳表面的“雀斑”,只是钙和蛋壳色素分布不均匀造成,与致病菌的污染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