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网络市场一体化治理工作会议暨优化网络营商环境发展论坛在杭召开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浏览次数:()

    为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杭州市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行动计划》要求,响应国家“两会”关于“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的要求,立足后疫情时代网络市场发展趋势变化、长三角地区电子商务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以及各地治理经验和实践,通过完善区域网络市场一体化治理体系,主动改革创新,实现更高效的网络市场治理,破除网络市场发展难点,合力打造长三角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用数字化为线上线下创新发展持续赋能,6月10日,长三角网络市场一体化治理工作会议暨优化网络营商环境发展论坛在杭召开。
    上海市浦东新区、长宁区、闵行区、嘉定区,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金华市、嘉兴市、湖州市、绍兴市,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扬州市、无锡市,安徽省合肥市、芜湖市、黄山市、铜陵市,共十八个地区的市场监管局负责人,阿里巴巴、携程、苏宁易购、车好多等长三角地区电子商务平台代表参会,杭州市副市长胡伟、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马剑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市场监管报》专职党委副书记张建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伟副市长致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屋建瓴、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后疫情时代,更高质量的网络市场治理,更优越的网络营商环境,必将是一个重要的议题,它是新形势下,长三角地区网络市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高地区整体创新能力、竞争能力的内在需求;更是长三角地区勇当全国排头兵,自觉走在改革创新最前沿,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的在肩使命。希望通过会议,能凝聚长三角地区力量,以“数字化”和“共治”为抓手,建立并完善网络市场一体化治理格局,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共同培育出更多、更富创造力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出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马剑平认为,去年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牵头召开了首届长三角地区网络监管一体化治理会议,开了个好头,今年杭州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提出了建立网络商品质量抽检信息共享机制、网络案件线索共享制、电子取证共享机制等三项制度,并通过数字赋能的方式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省局非常肯定和支持。杭州以“包容审慎、平台主体、协同治理、智慧应用”为治理理念,探索形成网络监管的规则制度,率先推行七天无理由退货、设立消保基金、先行赔付等举措和查处“刷单炒信”案件,建立了“一桥一渠一网一宝一平台四中心”为主要特征的网络市场治理模式,率先在网络市场领域实现数字化治理,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提供了不少杭州经验。在网络经济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消费纠纷、虚假广告、信用炒作、违法食品药品销售还在不断出现,传统监管模式不适应形势需要,网络经营的诚信与规范依然任重道远。希望十八个市场监督管理局齐心协力,通过地方政府、监管部门、企业等多方的精诚合作下,让电子商务“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让市场“健康又规范”,持续实现长三角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范建军宣读了《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数字赋能创新发展》联合倡议书,提出“建立常态机制,促进网络市场一体化发展”、“搭建政企桥梁,支持数字化赋能市场主体”、“坚持扩大内需,支持国货品牌全链路升级”、“加大帮扶力度,支持数字助农增收脱贫”、“畅通循环体系,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五大倡议;天猫平台现场响应倡议,举行了“新国货”频道上线仪式,为各地国货、老字号和自主品牌打CALL,帮助加大宣传、导流引流及拓展市场,提升品牌美誉度、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作为东道主向参会人员推介杭州网络市场发展情况和治理情况经验,并围绕长三角网络市场一体化治理提出三项建议;上海市浦东区、江苏南京市、安徽合肥市市场监管局也分别介绍了网络市场治理的经验和做法。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薛军以《新类型电商监管基本思路——以直播带货为重点》为题作主旨演讲,提出信息技术发展、传统电商的迭代发展以及消费观念的变化,促成了社交电商和直播电商的兴起;直播带货模式主要分为直接销售类型和导购型的,不同类型的直播,平台责任、主播身份属性,适用的法律有所区别;薛军教授建议,应落实直播带货平台责任、推动形成行业标准、推动社会共治,以实现直播电商的规范发展。
    阿里巴巴(浙江)、携程(上海)、苏宁易购(江苏)、车好多集团(江西)等长三角地区的电子商务平台代表,分享了平台治理经验;通过这样的开放式分享,促进政企了解和互动,指导电商平台利用技术优势、完善平台规则、建立平台联合防控治理制度等,进一步落实电商平台在网络市场治理中的主体责任和有效作用。
    一是一体化治理成员扩展。将去年网络市场监管一体化“九市一区”成员单位,扩展为四省共十八个地区,并促成以网络市场监管向治理转变。
    二是一体化治理内容扩展。十八个地区市场监管局就《长三角区域市场监管联动和信息共享长效机制的合作备忘录》,举行隆重的电子签约仪式,针对网络商品质量抽检信息共享机制、网络投诉举报信息共享机制、网络案件线索共享机制、电子取证共享机制和共同研究电商新业态等内容,达成共识,形成协议,建立联动。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