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数据局赴我局调研交流健康码建设工作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浏览次数:()

    近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章琪携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斌赴我局调研食用农产品以及餐饮企业健康码建设情况,市局冯世联副局长、汪晓敏委员,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食品流通处首先介绍了食用农产品数字化风险预警平台的建设情况,重点演示了食用农产品数据驾驶舱的界面展示、功能设置、智能监管等具体应用。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我局市场领域数字化应用工作于4月启动,并在勾庄批发市场开展试点,对市场内的五百多家水产经营户进行健康码智慧监管,做到“来可查、去可追、责可定”,索证索票信息化,倒逼农业生产源头。下一步我局将联动卫计、海关、教育部门等单位,完善健康码数据链,形成数据闭环,精准锁定食用农产品来源去向。餐饮处详细介绍了餐饮企业健康码的建设情况,结合我局已有的城市大脑“食安慧眼”项目,餐饮企业健康码目前已在全市各个学校以及大型餐饮企业开始试点。该健康码包含了餐饮从业人员的健康码信息,以及餐饮企业量化分级情况,起到了实时动态监管功能。下一阶段,我局预计将在全市中小餐饮企业中推行健康码,并将健康码与旅游、就餐等生活场景融合。
    市局冯世联副局长、汪晓敏委员就健康码的试点情况、监管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发展方向等具体内容与章琪副局长、张斌副主任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章琪副局长对我局食品健康码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她也对下一步的建设方向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统一健康码展现形式,食品健康码和餐饮健康码能充分融合,在方便经营户亮码经营的同时降低基层监管的工作量;二是赋予健康码更多内涵,基于城市大脑系统,与各个部门进行更多数据交互,使健康码的数据更全面,监管工作更立体更精准;三是深化健康码试点区域建设,把健康码的应用在试点区域内做深做透。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