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综合执法队开展殡葬服务行业服务收费专项检查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殡葬行业服务收费行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3月30、31日,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队联合市民政局和市殡葬行业协会,组成两个检查组,开展了全市殡葬服务行业专项检查。先后检查了杭州殡仪馆、杭州南山陵园、杭州第二公墓、杭州半山公墓、杭州钱江陵园、杭州安贤陵园、杭州龙居寺公墓等单位。检查发现,各单位能够严格落实网上预约并扫码入园(馆)规定,各公墓人流量较往年大为减少,祭扫经营情况总体良好,没有发现违法行为。
    此次检查范围是所有与殡葬服务行业相关的单位和经营者,主要包括公墓、殡仪馆、火葬场、骨灰堂、殡仪服务站、殡葬中介服务机构、殡葬用品经营商店等单位。重点查处未对公墓价格、殡葬服务收费明码标价,不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销售公益性墓穴(墓位),提供遗体接运、火化等基本服务过程中,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未按规定实施惠民殡葬有关收费减免、优惠措施;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搭售商品、捆绑服务或者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等行为。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相关政策宣传,督促殡葬服务单位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认真落实惠民收费政策,自觉规范收费行为。及时查处违法行为,确保我市清明期间殡葬服务价格秩序和经营行为的规范。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