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椿会致癌?吃之前你必须了解一下真相......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浏览次数:()

   正值香椿上市,今天就来研究研究关于香椿的那些“流言蜚语”
    香椿吃了会致癌?
    网上有帖子称“吃香椿会致癌,因为里面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
    网友看到此帖后大呼:“该如何拯救你?我的香椿炒蛋!”
    观其言论,不由得让人感到惊慌。诸多爱香椿人士纷纷表示,“难不成我这些年一直爱错了你?你带给我的美味背后竟隐藏着巨大的‘隐患’?”
    那么事实的真相究竟如何?香椿或真为致癌物?不要走开,小编为你在线解答!
    香椿中有亚硝酸盐? 
    是的,香椿当中的确含有一定量的亚硝酸盐物质,但是!含有≠致癌!
    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水和土壤中,也就是说,香椿中含有硝酸盐、亚硝酸盐很正常,其他像芹菜、油麦菜、菠菜等大家常吃的蔬菜中同样含有,并不需要大惊小怪。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制定的亚硝酸盐每日允许摄入量是0.13毫克/每千克体重。
    香椿在整个生长周期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变化大约在1.475—2.778微克/克之间,因此拿一个体重为60千克的成年人举例,如果想吃香椿吃到亚硝酸盐中毒,至少需要吃1.6千克左右的香椿,根本不能实现。
    所以,吃香椿容易导致亚硝酸盐超标、导致中毒、致癌的理论纯属谣言,并不可轻信。
    说到这还不放心?没关系,小编还有小妙招
    安全食用香椿法 
    第一,挑选香椿时,就应选嫩芽,并且在其最新鲜的时候就食用,此时香椿的硝酸盐含量最低。
    第二,在烹饪或食用前,应在沸水中焯烫1分钟左右,并且把汤汁倒掉,就可以除去三分之二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同时还可以更好地保存香椿的绿色。
    第三,由于香椿上市期很短,很多人喜欢把香椿腌制后食用,这里要注意的是,焯烫后的香椿最好是在腌制2周之后、待亚硝酸盐含量已经降低再食用。
    第四,加入维生素C、茶叶、姜、蒜等配料,可以降低腌制中亚硝酸盐的含量。
    过敏人群注意了 
    部分人群可能本身就对香椿过敏,过敏的严重程度受自身对香椿敏感程度而确定的,有些人群食用香椿过敏后还会出现呼吸道水肿,常有呼吸困难,头晕眼花等情况出现,严重甚至会出现窒息的情况,因此严重过敏需要及时就医。所以,建议过敏体质者或者健康人群在身体抵抗力差、身体不适的时候,这时应少吃或不吃香椿,避免引起过敏症状。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