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个外卖,有可能感染新冠肺炎吗?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浏览次数:()

    取外卖,有可能感染新冠肺炎吗?
    别担心,这种可能性很小。我们已经知道,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当我们去取外卖时,如果正确戴好口罩,基本不用担心飞沫传播。
    至于接触传播,即便接触的物体上有病毒存活,也不代表它具有传染性。只有「活着」的病毒达到「具传染」的量时,人才有可能被感染。
    换句话说,如果病毒的浓度不够高,被感染的概率就很低。
    吃外卖,有可能感染新冠肺炎吗?
    放心吃。只要食物熟透了,病毒就不可能存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即使在发生疫情的地区,如果肉食在食品制备过程中予以彻底烹饪和妥善处理,也可安全食用。
    如果实在担心,建议大家点热食,不点冷食。再保险一点,食用前对食物进行再加热,总之保证熟透,就万无一失了。
    取外卖时这样做,把传染可能性降到更低
    1、首选「无接触配送」,取货时戴好口罩。
    疫情期间,许多外卖平台推出了「无接触配送」功能,告知骑手把货品放在指定地点,无需双方面对面签收。
    这样做可以避免因飞沫传播而交叉感染,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2、戴一次性手套拿外卖、拆包装。
    如果担心直接接触包装袋有风险(风险很小),可以戴上一次性手套,或者在拿取时用纸巾隔开手和包装袋。
    在手套 / 纸巾的保护下,拆开一层层包装,扔进垃圾桶。
    3、规范洗手,放心进食。
    接着,按「七步洗手法」用肥皂洗手,或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清洁双手。规范洗手后,就能愉快地开吃了。
    养成习惯,以不变应万变
    说到底,大家也不必恐慌,日常养成一些好习惯就行。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再怎么强,再怎么变异,传播途径也不外乎通过「飞沫」或者手和物品上面的病毒「接触」到我们的「口、眼、鼻」。
    所以,做好接触自己的「口、眼、鼻」前要洗手的良好习惯,对一些接触「口、眼、鼻」的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就能以不变应万变。
    物品表面的消毒方法:
    用 75% 酒精擦拭后,放置 5 分钟;
    56 ℃ 加热 30 分钟,温度越高时灭活越快; 
    用 90 μW/cm² 的紫外线灯,在 80 厘米内照射 60 分钟;
    含氯的消毒剂(有效氯含氯为 500 mg/L ,如 84 消毒液、漂白粉)擦拭、喷洒或浸泡 5 分钟。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