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杭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浏览次数:()

     11月16日,杭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在滨江区龙湖天街内庭广场启动。启动仪式现场,市市场监管局古涛副局长通报了我市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情况。
    近年来,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并印发了《杭州市创建高水平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行动方案(2020-2030)》。创建5年来,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可控、稳中向好,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创建工作及成效得到了学校、企业、事业、团体、社区等社会群体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启动仪式上,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副会长相良、祖名豆制品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杨君、浙江永辉超市杭州滨江江汉路分公司后勤店长陈思伟进行了表态发言,均表示将共同助力“同筑食品安全 共享幸福生活”建设。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钱江海关、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等派员参加了启动仪式,工作人员现场安排了解答市民疑问、受理投诉、科普食品安全知识等活动。
    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前期通过向市民征集食用农产品“你点我检”品种,按照征集结果排序,选择了民意较高的畜禽肉、鲜食用菌、豆芽等产品在现场开展抽检。同时结合季节特性,增加部分炒货及坚果制品等产品的进行了抽检。抽检由市区两级市民代表、行风监督员等组成两组抽样人员,分别在永辉超市(龙湖天街)店、江南豪园农贸市场选取了“你点我检”样品,目前样品已全部送检,抽检结果届时将及时对市民公开。
    今年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地食安办将以此次宣传周为契机,接轨城市发展规划,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省食品安全区(县、市)两创建,积极发动各食品安全相关部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全社会各方的力量,整合各类资源,提高监管、监督合力,为公众营造更加安心、更加放心的食品安全消费环境。同时,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到食品安全宣传和监督活动中,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抵制问题食品,曝光有害食品,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满意度。
    今年为使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能吸引到更多的参与者,在食品安全宣传周前,我市在食品安全辟谣实验、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科普基地“公众开放日”等系列活动的基础上,连续第四年开展了“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大学生竞赛,推出了大学生喜爱的抖音直播、抖音科普作品创作比赛等项目,通过抖音等直播平台,吸引到近500万人参与,大大提高了广大市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维权能力。
    杭州高新区(滨江)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陈健介绍,高新区(滨江)紧紧围绕省、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广泛依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协会、社会团体和消费者共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不断构建社会共治格局。这次宣传周,将持续加大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力度,以杭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浙江食品安全市为重点,发放创建宣传海报、悬挂横幅、播放电子显示屏等,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以落实食品安全生产经营主体责任为关键,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等“五进”宣传活动,举办了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加快树立了食品安全全民共建共享意识。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