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活动网购消费维权情况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浏览次数:()

  从“双十一”第一阶段活动开始截至“双十一”当天(11月1日00:00-11月11日17:00),杭州市市场监管投诉举报指挥平台从各渠道收到全国各地网购消费维权诉求总计为13949件,同比去年(9736件)增长43.27%;其中投诉11195件,同比去年(7651件)增长46.32%;举报2754件,同比去年(2085件)增长32.09%。

从“双十一”第一阶段活动开始截至“双十一”当天(11月1日00:00-11月11日17:00),涉及“双十一”活动维权诉求总计为1237件,同比去年(474件)增长160.97%;其中投诉1160件,同比去年(442件)162.44%;举报77件,同比去年(32件)增长140.63%。“双十一”活动的投诉举报中,涉及“直播带货”消费的投诉举报为35件。主要反映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促销活动问题(优惠券、预售、红包、满减、秒杀、抽奖、免单、虚假宣传、承诺未兑现等)。共接到有关诉求517件,占“双十一”活动诉求总数的41.79%。主要包括参加满减活动实际减去的金额与宣传的算法有出入、因退货时间限制导致红包不能及时退回而失效、因分开下单导致不能参加满减活动认为平台没有做到告知义务、无法使用红包、因系统故障无法参与满减活动、实际促销活动与宣传不符、承诺的优惠活动商家没有兑现、消费者符合条件却未能享受有货活动等。

二是售后服务问题(不发货、延迟发货、虚假发货、漏发赠送品等)。共接到有关诉求443件,占“双十一”活动诉求总数的35.81%。主要包括:商家不发货、消费者迟迟未收到货、无法退款、选错发货地址无法修改也不能申请取消订单、货显示已签收但实际未到货、商家不履行退换货等

三是商品质量问题。共接到有关诉求179件,占“双十一”活动诉求总量的14.47%。主要包括:参加“双十一”促销活动的商品存在瑕疵、破损、变质、有异味、非正品、以次充好、以旧充新、无厂名厂址、货不对板等问题。

四是价格调整问题。共接到有关诉求98件,占“双十一”活动诉求总数的7.92%。主要包括:承诺保价的商品突然降价、实际付款高于预售价、“双十一”正活动过后商品价格不涨反降、先涨价再进行促销活动等。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