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知识产权“防火墙” 杭州开展商品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全市商品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主体责任,指导商品市场和大型商超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知识产权授权许可登记备案机制和保护制度,查处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优化商品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从9月下旬开始,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商品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截止10月底,共出动检查人员2046人次,对228个专业市场、329个农贸市场、223个大型商超开展商品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开展座谈、培训131场次,发现问题157条,全部提出整改要求,发现违法案件线索21条,正在立案调查19件,已结案2件。
     10月23日,市局林霄副局长带队督查,走访了上城区九天国际服装城、解百商场、湖滨名品街,对知识产权机构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公开、纠纷预防、宣传等进行实地考察,随机抽查了入驻商户商标专利登记档案,从氛围营造、制度完善、台账建立等方面给予指导。
     江干区局对所辖97个商品市场和农贸市场及大型商超(包括综合体)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共出动256人次,开展座谈10次,发现存在问题8条,反馈要求整改34个,发现知识产权违法案件线索13个,正在立案调查11个,已结案2个。
     西湖区局对所辖55个商品市场和大型商超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共出动136人次,开展座谈2次,发现存在问题5条,反馈要求整改5个。检查发现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氛围浓厚,但市场主办方、经营者整体知识产权知识相对较弱,需要全面开展知识产权培训。
     桐庐局对22个商品和农贸市场及大型商超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检查,出动54人次,开展专题讨论4次。发现部分市场知识产权专管员、管理制度落实欠到位,对于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法律后果认识不足,检查人员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钱塘新区26家大型商场,11家专业市场,19家农贸市场按要求完成知识产权保护清单自查工作,各科、所、大队协同对各商品市场和大型商超的明查暗访,发现大型商场制度落实相对到位,但专业市场和农贸市场提升的空间很大。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