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徐绍史主任委员一行赴杭州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法专项执法检查和调研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徐绍史主任委员一行对《反不正当竞争法》执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调研。
     期间,调研组召开市级部门座谈会和案例分析座谈会,范建军局长汇报了杭州市互联网不正当竞争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以来,全市系统查处的不正当竞争案件总数达到532件,罚没款4309万余元,有力维护了杭州地区的市场经济秩序,保护了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中浙江某公司流量劫持互联网不正当竞争案件被评为全国网络监管执法典型案例,杭州美名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组织虚假交易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的商业宣传案被评为2018年浙江省“红盾网剑”典型案例,浙江森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不正当有奖销售案被评为2019年全省百日执法典型案例。随后6名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作了典型案例介绍;调研组实地考察了蚂蚁金服、电商商务产业园华立创客社区、云立方等企业,并赴华立创客社区、阿里巴巴集团、杭州网易严选等15个企业、协会组织座谈交流,听取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及行业协会对《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强调,杭州市在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过程中,高度重视普法、执法、司法、地方立法等,能做到齐抓共管,形成了良好的协作机制;杭州市享有“互联网之都”美誉,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十分发达。作为网络经济的先行者,在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中,遇到过很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在网络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方面做了很多前瞻性的工作,查办了一大批典型案例,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要为杭州工作点赞。
     调研组指出,要认真梳理认识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调研组要求,一是要提高贯彻社会公众对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法律意识,加强对市场主体的宣传工作,让企业知法用法;二是要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政府部门要做好“退一步”、“进一步”两方面工作。“退一步”就是政府审慎包容;“进一步”就是政府部门进一步维护公平的市场秩序。在执法监管方面,要提升执法能力,健全新型监管机制;三是要发挥好行业协会自律规范的作用。行业协会要服务企业,也要组织企业自律,在执法、司法方面也要将行业自律公约作为重要的参考基准。企业、政府、行业协会要共同努力,解决不正当竞争这个问题;四是要完善法律和制度。中央立法资源宝贵,地方上也可以通过地方立法、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司法解释、典型案例汇编等方式对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规制。
     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刘政奎委员、欧阳昌琼委员、骞芳莉、郝亮亮,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杨洪丰、吴心旷、辛群等领导参加。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忠、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于跃敏主任、柯吉欣副市长、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财经工委和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同志,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范建军、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汪晓敏等参加调研。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