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喝汤,身体遭殃!喝汤的这些误区,千万别再犯了!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浏览次数:()

    生病喝汤、体虚喝汤、天冷喝汤……煲汤是很多人的食补养生方式之一。事实上,要想真正做到养生,除了需要一门煲汤的好手艺之外,更要学会科学地喝汤。
    喝汤的最佳时间
    饭前喝汤好,还是饭后喝汤好?这是一个一直都有争议的问题。其实,从原则上来说饭前喝汤和饭后喝汤都是可以的,并没有完全的标准答案。当然,最科学的方法就是根据自身的需要和饮食习惯来进行调整。
    1、饭前喝汤
    俗话说:“饭前先喝汤,胜过良药方”,这句话是有道理的。饭前喝点汤,就相当于给口腔、咽喉、食道、胃加点“润滑剂”,使食物能够更顺利下咽,防止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同时,少量喝汤还可刺激胃酸分泌,有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饭前喝汤的最佳时间是正餐前20分钟左右,这样可以帮助增加胃部的饱腹感,让自己合理控制饭量,更适合有减肥需求的人群。
    2、饭间喝汤
    饭间小口地进点汤水也有益于健康。因为饭间喝汤有助于稀释食物,从而促进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若饭前不喝汤,吃饭时也不进汤水,那么饭后因胃液的大量分泌,人易产生口渴感。但饭后喝水,反而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吸收和消化。所以,有营养学家认为,养成饭前或吃饭时不断进食汤水的习惯还可以减少食道炎、胃炎等疾病的发生。
    3、饭后喝汤
    吃饱了再喝汤,会增加总的能量摄入。适合想增重的人和需要储存能量的人。饭后喝汤的最佳时间是饭后10分钟。
    特殊人群喝汤有讲究,高血压、痛风、胃酸过多、胆结石患者等特殊人群,比起喝汤时间,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哪些汤不适合自己。
    1、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患者喝鱼汤和肉汤时都需要注意少盐 。相对而言,更推荐高血压患者食用不加糖的蔬菜汁、绿茶、乌龙茶、椰子水等。
    2、痛风患者
    痛风患者不宜食用油汤、浓白汤,连鱼肉炖煮的清汤也应尽量少喝 ;推荐矿泉水、不加糖的蔬菜汁、纯椰子水、淡茶水等 。
    3、胃酸过多的人
    胃酸多的人不适合大量饮用鸡汤、肉汤 ;如果要喝汤,也要先吃蔬菜,少量喝汤,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4、胆结石、胆囊炎患者
    胆结石、胆囊炎患者应注意去掉鸡汤、肉汤中的脂肪,不喝浓汤和油汤;更推荐喝淡茶、柠檬水 。
    喝汤有禁忌
    以下喝汤的禁忌,所有人都需要注意!
    不能只喝汤不吃“渣” 
    以往我们以为饭菜的营养都在汤里,事实却并不是如此,真正能溶到汤里的营养其实不到10%,大部分的营养都还在“渣”里。喝汤不吃“渣”反而是舍本逐末的做法。
    不能喝刚出锅的“热汤”
    趁热喝虽然能保持某些汤品的鲜美,但还是不建议这么做。已有研究表明了,常吃烫食的人,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等上消化道癌症的风险将会增高。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的温度,所以喝汤温度保持在50 ℃以下为最佳。否则,长此以往,会损伤口腔和食管粘膜,引起黏膜的癌前病变。
    喝汤速度不要过快
    过快的喝汤速度一方面没有给消化留下足够的时间,另一方面则会不自觉地摄入了过多的汤品,如果是肉汤,那就有发胖的可能了。
    喝汤也有大学问,你学会喝汤了吗?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