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鸭鱼猪牛羊……哪种肉最营养?冬天更适合吃的原来是它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浏览次数:()

    又到了时令进补的时节,鸡肉、鸭肉、鱼肉、猪肉、牛肉、羊肉......选择这么多,可是你知道怎么吃这些肉才最健康?哪种肉才是营养之王呢?
    各种肉类详解
    猪肉:含铁量丰富
    优点:作为最常见的肉类之一,猪肉中含铁量丰富,其含有的血红素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是改善缺铁性贫血的物质,同时也是B族维生素(尤其是Vb12)的优质来源。
    缺点:猪肉里面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含量相对较高,而蛋白质含量少,特别是肥肉部分,多吃容易导致高血脂和肥胖等疾病。
    牛肉:氨基酸更适合人体所需
    优点:牛肉蛋白质含量高,且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要的基本一致。牛肉的脂肪含量低,但肌氨酸含量却比其它肉类都高,这使它对增长肌肉、增强力量很有效果。
    缺点:牛肉的肌肉纤维较粗糙不易消化,所以老人、幼儿及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如有需要,可适当吃些嫩牛肉。
    羊肉:最滋补的肉
    优点:古时称羊肉为羖肉。认为它既能御风寒又可补身体,对一般风寒咳嗽、慢性气管炎有治疗和补益效果。现代营养学也证实,羊肉营养丰富,且钙、铁、维生素D的含量相对猪肉和牛肉更多。
    缺点:因羊肉温补的特性,发热、牙痛、口舌生疮、咳吐黄痰等上火症状者不宜食用;肝病、高血压、急性肠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及发热期间不宜食用。
    鸡肉:脂肪含量低(去皮)
    优点:鸡肉蛋白质含量较高,脂肪含量较低。鸡肉蛋白质中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其含量与蛋乳中的氨基酸谱式极为相似。同时,鸡肉含有维生素C、E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缺点:鸡肉皮存在大量的脂类物质,所以切忌吃过多的鸡翅等鸡肉类食品,以免引起肥胖。
    鸭肉:蛋白质高
    优点:鸭肉所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较其他肉类多,同时,鸭肉还含有较为丰富的烟酸,它是构成人体内两种重要辅酶的成分之一。鸭肉蛋白质含量比畜肉含量高得多,而且脂肪含量适中且分布较均匀。
    缺点:对于体质虚寒,患有慢性肠炎的人群来说,鸭皮的脂肪含量高,因尽量避免食用过多。
    鱼肉:易于吸收
    优点: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丰富,口味好、易于消化吸收的优点。
    缺点:各类慢性病者不宜多食,肝病、肝硬化、痛风、结核等患者应慎食。建议肉类摄入的顺序:没有腿>两条腿>四条腿,同时各种肉类交替食用,这样才能均衡营养。
    秋冬季适合吃什么肉?
    答案就是——羊肉:作为冬季御寒和进补壮阳的佳品,具有暖中补肾虚、开胃健脾、御寒去湿之功效。
    羊肉+生姜,温经活络,养护关节。秋冬季节是关节炎高发、加重的季节,适当进补,增强体质,可以多吃些羊肉,炖煮的时候多放些生姜,能够帮助温经活络、暖身驱寒、保护关节。
    消费提示
    冬季,羊肉消费进入高峰时期,可能产品假冒伪劣现象有所抬头。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小编给大家送上以下消费提示:
    要尽量到正规商场、超市或管理制度比较健全的农贸市场、进货渠道可靠的店铺、摊点选购。
    购买时,要全面观察了解羊肉状况。
    购买生羊肉的,要注意查看羊肉上是否有加盖检验检疫合格标志或其他合格证明;
    购买羊肉卷的,要注意查看羊肉纹理、紧密度及颜色,选择纹理细腻明显、肥瘦肉紧密相连、颜色过渡自然的产品。
    购买预包装羊肉制品的,要仔细查看商品信息,特别要查看品名、配料表等关键信息,注意辨别产品本身属于纯羊肉制品还是属于混合肉制品。
    销售价格明显低于普通市场价格的,要谨慎购买,避免上当受骗。
    注意事项
    食用羊肉有禁忌。羊肉性温热,胃火牙痛、口舌生疮、咳吐黄痰等上火症人群不宜食用;患有肝病、高血压、急性肠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的病人或发热期间的病人也不宜食用。
    最后,特别提示广大消费者,一旦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问题肉类商品,请拨打电话12345进行投诉举报。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