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不能吃西红柿?其实真正不能空腹吃的是这些!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浏览次数:()

    对于一个正宗的吃货来说,每天不是吃、吃、吃,就是在去吃、吃、吃的路上。现在市面上的美食也是琳琅满目,数不胜数,各种美味分分钟让你的肚子“欲罢不能”。但是正当小编准备“大吃一场”的时候网上一篇名为“这些东西不能空腹吃,否则等于慢性自杀”的文章在朋友圈疯狂蔓延。文中提到空腹千万不能吃牛奶、香蕉、浓茶、咖啡、酸奶等食品。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如果空腹吃了这些真的会对身体造成威胁吗?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说一说。
    空腹不能喝牛奶?
    真相:牛奶、豆浆中都含碳水化合物,会优先被分解供能,不用担心蛋白质被浪费,也不用担心加重胃肠负担。
    牛奶和水不一样,它不会直接进入肠道(小肠、大肠),导致来不及被吸收,牛奶中富含酪蛋白物质,酪蛋白遇到胃酸会出现凝固,这就可以延长它在胃中停留的时间,有助于消化。很多人担心空腹喝牛奶,会导致牛奶中的蛋白质被浪费掉,直接去分解供能了。
    事实上牛奶中除了蛋白质以外,所含的乳糖(4.5%左右)和脂肪(3%左右)都可以为身体提供能量,并且蛋白质不会那么快被消耗。
    当然,对于一些“乳糖不耐症”比较严重的人群来说,因为他们无法把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葡萄糖及半乳糖,空腹时饮用可能会导致腹泻、腹痛,但经过时间的推移和自身的锻炼(少量多次、循序渐进饮用牛奶),这种症状也会慢慢减轻。
    空腹不能吃西红柿?
    网传空腹吃西红柿,其中所含的大量果胶物质会增加胃内的压力,导致胃扩张和胃痛。
    真相:果胶只占其中一小部分。
    其实,对于西红柿来说,每100克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含量仅是1.2克,而果胶只是膳食纤维中的一小部分,这也就是说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果胶物质的说法并不正确,因此所谓的胃扩张和胃痛其实也就很难出现。
    还有人说西红柿含有大量鞣酸等成分,容易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胃结石。
    其实鞣酸广泛存在于各类植物中,能和蛋白质反应,是产生涩味的主要原因,例如:生柿子。大量摄入鞣酸,确实可能导致胃柿石,也是「柿子不能空腹吃」、「柿子螃蟹不能同食」这些说法的主要原因。
    但成熟的西红柿,鞣酸含量并不高,和高蛋白食物产生副作用更是无稽之谈,否则西红柿炒鸡蛋岂不是要哭晕在厨房。
    空腹不能吃香蕉?
    空腹不能吃香蕉是很老的传言了,网传“因为香蕉当中含有大量的镁元素,镁是影响心脏供能的敏感元素,对心血管存在抑制作用,所以对健康有害”。
    真相:只要肾脏健康,完全不用担心空腹吃香蕉会影响身体健康。
    一方面香蕉中镁元素的含量其实并没有很高,每100克香蕉中所含的镁元素仅是人体镁元素单日需求量的8%左右,完全低于坚果、蔬菜、鱼类以及粗粮等食物的镁元素含量,而且即使空腹吃了,香蕉中的镁,也只是一点一点缓慢进入体内,并且吸收量有限,不会像打针一样瞬间全部进入血液。
    另一方面镁元素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元素,并不像网传的那样。
    空腹不能喝酸奶?
    有人说空腹喝酸奶,会增加胃酸的浓度,从而影响食欲和本身的消化功能。
    真相:即使没有活菌,酸奶也是非常棒的垫肚子食物。
    其实,胃酸的酸度要远高于酸奶,当酸奶进入到胃部时,不仅不会提升胃酸的酸度,还会使其酸度降低。
    而且,胃蛋白酶需要在酸性的环境下才能发挥作用,所以,酸奶并不会影响人体正常的消化功能。
    并且,酸奶中的三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比例非常合理。酸奶其实是很好的食物,不要仅仅以菌的活性,来衡量它的营养价值。
    空腹不能喝茶?
    网传空腹喝茶会摄入一定量的咖啡因,影响正常的消化功能,导致肠胃不适。
    真相:少量饮用不会造成影响。
    其实,如果是浓茶的话,大量饮用可能会摄入过多的咖啡因,导致心跳加速,产生胸闷、心悸等不适,并且会刺激胃肠消化系统。但如果茶浓度不是很高,少量空腹饮用问题不大。
    空腹不能喝蜂蜜?
    网传空腹喝蜂蜜会导致体内的酸性增加,时间一长容易增加胃溃疡的发病风险。
    真相:酸碱体质并不存在,少量食用蜂蜜不会造成影响。蜂蜜中含量最多的是糖类物质,只要不是喝太多,对身体的刺激并不大。而且,并不存在所谓的酸碱体质,没有食物会增加体内的酸碱性,请正确看待这个问题。此外,对于网上传言柿子、山楂、菠萝、大蒜、豆浆、鸡蛋等食物都不能空腹食用的理论,其所谓的原理并不科学,别再信了。
    但有些食物的确不适宜空腹食用,究竟是哪些食物呢?一起来看看吧。
    哪些食物不建议空腹食用?
    1. 酒
    酒,任何时候都不建议喝,更何况是空腹。酒精是极少数胃能够直接吸收的物质,当空腹饮酒时,不仅容易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炎和胃溃疡等多种病变,还更容易醉。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空腹喝酒更是危险,容易出现低血糖,导致昏迷等严重后果。
    2. 过凉的食物
    对于肠胃强大的人可能不是什么大事,如果有胃部不适、消化不良等问题的人,不建议空腹吃过凉过冷的食物。因为在空腹状态下吃太多冷冰冰的东西,会刺激胃肠发生挛缩,甚至诱发胃痛、腹泻等症状。
    3. 刺激性食物
    不建议空腹吃一些很辣的、味道很酸的食物。
    因为空腹时吃这些食物,会对胃黏膜、肠壁造成强烈的刺激,引起胃肠痉挛、绞痛,影响消化功能,特别是本身就有消化道溃疡等问题的人,更要注意。
    4. 比较特别的食物——红薯
    有胃酸过多、胃溃疡,或者经常腹胀、腹泻等问题的人不建议空腹吃红薯。因为空腹食用大量红薯,容易造成胃酸分泌过多,引起反酸、烧心的现象,加重胃部不适。
    总之,对于质量过关的食物来说很少有「绝对不能空腹吃」这一说法,因此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关闭打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