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二手车消费投诉情况公示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举报投诉指挥中心(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浏览次数:()

根据《杭州市全面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杭市管〔2018147号),现对我市二手车的销售及售后服务的投诉举报情况进行公示。

 一、总体情况

2018年前三季度,杭州市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咨询平台上共接收二手车投诉共145件,占汽车投诉的52.73%,比去年同期增长23.93%,主要集中在杭州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及部分二手车交易平台。

二、问题热点

1、隐瞒信息。包括事故车、涉水车、拼装车、违章车等。

2、发布虚假信息。包括里程、配置、质保期、过户次数、维修次数、检测报告等。

3、合同约定未履行。包括未在承诺的质保期内提供维修服务或保养服务、提供的车辆证照不全、无法上牌、取车时涨价或者提车时又提出各种附加条件、未经消费者同意单方面毁约、未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的贷款未兑现等

4、车况差。包括各种质量问题导致无法正常行驶。

三、典型案例

1、消费者彭先生于2018116日反映,其于20161120日在杭州汽车城买的二手别克当时里程为41000公里,2017926日去杭州米家别克4s店做保养的时候发现该车在2016723日的时候里程为54592公里。反映人认为,车辆行驶里程数应当是反映车辆真实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交易价格产生影响,也会对消费者是否购买车辆产生重要影响。在此情况下,该二手车公司仍未对消费者告知车辆的真实里程数,已经构成欺诈。要求退一赔三。

2、消费者郭先生于116日反映:其于201818日在拱墅区石祥路589号汽车城A馆购买一辆捷豹XS二手车,价格270000元,购买前商家告知该车辆无任何问题,信息数据一切以4S店报告为准,购买后其发现该车左前叶做过油漆,大灯更换,线路不齐,疑似事故车辆,且上述情况未在报告中体现,多次与商家沟通无果,认为商家欺骗消费者,要求给予退车。

3、消费者沈先生于65日反映:其于5月中旬在瓜子二手车购二手车支付27万多,汽车有出严重事故商家未告知,承诺送检服务,但未履行,商家承诺可以顺利上牌,但因有改装无法顺利上牌,向商家反映无果,现要求退车退款或补6万左右。

4、消费者杨先生于67日反映:其于20184月在拱墅区花园岗街233号百优卡二手车购买吉瑞二手车,价值78000元,购买时宣传质保还有半年时间,现4s店称此车辆有在外维修现象,无法质保,其认为百优卡二手车有欺骗消费者行为,要求给予合理解释。

5、消费者任先生于423日反映:其于2018420日在拱墅区石祥路589号杭州二手车交易市场(032)摊位,购买一辆长安之星,价值23800元,行驶2公里不到,出现水箱爆掉,发动机拉缸的情况,其表不满,要求退车。

6、消费者仲先生于927日反映:其716日陪同朋友前往文一西路1808号杭州德奥城西汽车有限公司看车,当天在销售赫先生订了一辆全新的奥迪A3并付了2万元的定金,但当天德奥二手车的销售祝女士联系其告知二手车Q3高配才需225000元,后其赶往店内咨询,该工作人员告知需要涨价到235000元,后又反悔了不让其购买并将其赶出4S店。其表示多次联系4S店的工作人员的要求退还定金,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其拨打了奥迪投诉热线,领导生气了只能退10000元,其不认可,称商家明确告知不购车定金可退还,认为商家欺骗消费者。其表示双方均有责任,故希望商家退还15000元的定金。

四、消费提醒

1、因汽车零配件多、电子设备多、综合技术含量高,购买二手车一定要选择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交易平台、交易市场或商家,不要选择购买来路不明的车辆;

2、购买二手车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车身情况,同时要认真核对车辆信息,仔细查验车辆的号牌、行驶证、养路费凭证、附加费证、营运证等是否有效齐全,尤其要注意核实是否为涉水车、事故车、违章车,以免出现不能顺利过户、上牌等情况;

3、商家的承诺服务以及双方约定尽量要明确在合同里,不要听信口头承诺,特别是对以往有无事故、水泡等,要认真、仔细检查,上网信息查找,尽量减少隐患。同时购买时一定要保存好购买凭证以及打款凭证等相关交易信息,以便维权。

4、拱墅等区局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二手汽车市场和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加大对侵害消费权益案件的查处。及时维护消费者权益。

1、以上数据均来自市市场监管局投诉平台,不含消费者向其他部门的投诉举报;

2、以上数据及案例不得用做任何经营竞争、广告宣传等。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112

关闭打印 置顶